新闻中心

​鹿邑:“全国劳模”郭运荣投巨资回报故里助力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0 20:16:0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瑞才文/图)无论是一国、一地或是一人,每年都有自己的新年愿望。对于运荣保洁鹿邑分公司的领头人郭运荣来说,他今年的愿望就是“合力做好城乡保洁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收、助力故里的美丽乡村振兴。”

很多人对郭运荣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当得知他是先后投资近2千万购买环卫保洁设施、返乡当“保洁管家”回报桑梓,今年“五一”刚刚获得“全国行业劳动模范”的乡亲时,可能所有人、特别是生活在他公司负责保洁、村容村貌已今非昔比的广大群众来说,便会认为郭运荣就在身边。他是一名值得大家认识的“北归雁”,是个应该受到社会各界尊重的老子乡贤。

“保洁工”艰辛创业用诚信服务感动晋阳城

“我出生在玄武镇明郭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 13岁辍学后便背井离乡,只身前往山西太原打工,干过装卸工、做过油漆工,保洁员,吃了很多苦头,受过很多冷眼和嘲讽……但我一直坚信,不怕苦只会苦半辈子;怕吃苦就可能会苦一辈子了。”6月1日上午,初次见到刚从太原回来的郭运荣,怎么也没想到这个身家数千万的“全国劳模”是那么的朴实低调,但一说起他的保洁事业,不善言谈的他却又显得是那么的专业和自信。

从最初和几个老乡在太原火车站干些修修补补、清扫垃圾的散活,到相继注册成立山西太原运荣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山西万佳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千叶草酒店管理公司,再到去年9月份“运荣保洁”被评定为“AAA级信用企业”“太原高铁贡献单位”,目前已经是山西河南商会副会长的郭运荣也算是创业有成了。他说,凭借河南人固有的诚实守信,他与全国知名地产商恒大物业以及太原火车南站、大西高铁站、市人民医院、山西省委颈松新景项目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得到他们认可和支持的运荣保洁年年被山西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评为先进单位称号,企业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体系的多重认证,步入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他带领1500多名员工成功实现人生逆袭,他也因此感动三晋大地,多次被评为行业先进工作者。

“老子乡贤”出巨资购买环卫设施回报桑梓

说起去年8月返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初衷,郭运荣表示:“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外面世界再好,也比不上家乡的美,希望家乡能够继续保持蓝天碧水。”目前,他已经累计往承保的11个乡镇、264个行政村、948个自然村里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主要用于配备洒水车、洗扫车、侧翻车、钩臂车以及三轮车、钩臂箱、垃圾桶、铁锹、扫帚等10余项环卫硬件装备,平均每个乡镇投入都超过150万,并提供16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很多贫困群众加入到农村保洁事业中来,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精准脱贫。

“全国劳模”用洪荒之力破除农村环境痼疾

说起公司目前面临的现状时郭运荣表示,农村垃圾问题作为农村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它的治理迫在眉睫。鹿邑县率先实行的“作业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监管全程化”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新模式,让原本脏乱差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和有益的尝试,此举也开了周口市的先河。但干农村保洁算是个公益性质的事业,利润极薄,正常情况下三年左右才能收回前期投资。由于县委县政府也是摸索中开展此项工作,所以目前还有很多细节不尽完善,当前面临着签约周期短(一年一签)、政企沟通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保洁服务标准低以及资金拨付不及时等一系列问题,这也让前期投入巨大资金的保洁公司陷入困境,有的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希望政府从制度和保障双方面入手,积极协商解决并破解这些难题,真正把“政府购买服务、管干有效分离”的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这篇文章做好、落实,实现政府、百姓和企业“三方共赢”目标,让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驶上高速发展的良性健康轨道。

“鹿邑分公司下一步也准备建设信息化指挥管理平台,把环卫车辆统一安装上GPS定位系统,把垃圾桶装上报警系统;随意调取一辆车,大屏幕立即显示出全天的运行轨迹;只要垃圾量达到桶容积的八成,系统就会报警,并通知附近的垃圾转运车前去清理;人车干多少活,垃圾收集情况一目了然。”说起公司下一步的计划,郭运荣滔滔不绝。在通过高科技手段逐步提升服务标准,让美丽乡村整洁干净起来的同时,郭运荣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帮扶,让家乡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创收,让更多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乐享幸福晚年,让更多的留守残障儿童、弱势群体有人关爱帮助,他想和社会各界共同携起手来,早日把老子故里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打造成一个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幸福之地。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