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三猴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6-14 09:05:24 
分享到

王羡荣 王保清

晋见总督

王三猴得到朝廷任命后,到开封府告别河南巡抚,然后乘船沿黄河到洛阳,沿洛襄大道赴南阳,在白河乘船入汉水,经襄阳,直达江夏郡(今湖北省武汉市),晋见湖广总督。

王三猴到总督衙门,递交了名片。湖广总督原是翰林出身,听说王三猴是解元出身,颇有才气,又有“河南才子”之美名,决定当面试一试王三猴,看他的才智到底如何。总督遂出一上联,让师爷递出,并传话说:“何时对出下联何时接见。”

王三猴接过一看,只见上联写道:江淮河汉,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解元来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

此联气势磅礴,将“江”“夏”二字嵌入四水、四时之中,特别是联尾,很难对应。好心的师爷劝王三猴说:“王知县还是先回驿馆,等几日想好下联后再来吧!”王三猴略加思索后,对师爷说:“请取文房四宝来!”随后,他便挥毫写下下联:儒道释佛,三教儒在先,三纲人在后,学生本儒人,不敢在先,不敢在后。

师爷看后赞叹不已,认为此联对仗工整,将“儒”“人”二字嵌入,对应“江”“夏”,并巧妙地回答了谁第一,谁第二的问题。于是他急忙跑进总督官邸,向总督禀报。总督手持下联吟诵再三,拍案赞叹道:“此人乃天下奇才,天下奇才也!真不愧是河南才子,名不虚传!”于是开中门相迎,并设宴盛情款待王三猴。

审枣树

一天,知县王三猴带着一班衙役下乡。当他来到山岗村时,看到一群村民磨斧子的磨斧子,发锯条的发锯条,准备砍伐南山岗上的上千亩枣树林。原因是这大片枣树林生长得枝繁叶茂,就是不结果。

王三猴带人赶到南山岗,仔细查看枣树林后,告诉村民:“今儿个要在这里开堂审讯枣树林。”村民们不知道王知县葫芦里到底卖的是啥药,只得先在山神庙祭拜,然后在枣树林内设置案凳,让王知县公审枣树。村民们讲述了这片枣树林不结枣的事后,王三猴说,刚才山神对他讲,不结枣都是因为枣树偷懒。他随即发出判词:

大胆枣林,偷懒欠人。徒长枝叶,占地误民。辛勤耕耘,难收分文。立即斩首,花现砍腰。中秋时节,千棍横扫。每家每户,自备木棒。每棵十根,不得缺少。敢违本令,捉进衙门。无论贵贱,三十军棍。言出法随,本令即颁。再不结枣,伐树拔根!

审罢枣树,王三猴命人将判词写成告示,四处张贴。令三班衙役强制村民把枣树的嫩头去掉,开花时节在每棵枣树身上拦腰砍几圈。枣树开花时,让养蜂人将蜜蜂运到枣树林,让蜜蜂授粉酿蜜。又命令各家各户准备几十根木棍,说是秋后对不结果实的枣树乱棍棒打,对不按令行事者,一律处罚。乡民怨声载道,都说王知县糊涂透顶,多管闲事。

夏去秋来,枣子结满枝头,村民纷纷拿出准备的棍棒将压弯的树枝顶起。看着大丰收的景象,人人都夸“咱们的王知县真神了,审了枣树,都结枣了”。

王三猴根据黄安秋季雨水偏多的气候特点,劝说养蜂人拿出一部分所赚的钱修建炕房,将红枣烘干,组织人收购后运往江夏、襄阳、长沙等地出售。

这一年,山岗村红枣大丰收,又卖了个好价钱,村民们都笑得合不拢嘴、直不起腰,齐夸王知县点子多、有能耐,是个好父母官。他们杀猪宰羊,选出代表敲锣打鼓到县衙向王知县报喜致谢。

有人问:“王知县,您咋恁大本事,能叫多年来不结果的枣树结枣?”王三猴向他们解释道:“其实,枣树并不懒,只是生长过旺,劲儿都用到枝叶上了,用俺们北方人的话说,就是‘疯长了’。只有除去旺枝,环砍树身,它才能结枣。俺老家西华的乡民老几辈儿都是这样管理枣树的。”又有人接着问道:“王知县,你当时直说该咋着修剪枣树不就妥了,还费那么大的劲儿审它干吗?”王三猴笑笑说:“如果单凭说教,不借助山神的力量,众人一时难以信服,所以才公审枣树。”

打这儿往后,这片枣树林连续数十年为黄安人民造福。黄安人民对知县王三猴的爱民善举念念不忘,几百年来,不断有人来到他的墓前祭奠。

治狂生

某年秋天,湖广行省举行乡试,由湖北巡抚主持。以马千驹为首的一群湖南考生自以为善写八股文,十分狂妄。巡抚禀报总督想难为难为他们,煞一煞他们的傲气,想先为马千驹这些考生举行一次选拔考试,成绩优异者直接入选。总督告诉巡抚,让黄安知县王云明来命题。王三猴到江夏郡后悄悄地观察马千驹这一群考生,只见他们整天不是饮酒,就是逛妓院。更令人气恼的是,他们还口出狂言,说什么“听说找个小小知县来命题考咱们,他的官不知是花多少银子买的,说不定他连一百个古人的名字也写不出来”。马千驹更是狂妄地说:“俺要命题,包管湖北现任官员一个也考不上。”王三猴听后,笑笑走开了。

马千驹他们拿到王三猴出的试题后,一个个都楞那儿了。试题是这样的:

孔圣人门下七十二贤,贤贤何德?

汉光武云台二十八将,将将何功?

孔子有三千门徒,其中七十二人最贤,这只是传说罢了,从没有哪本书能说清楚这七十二贤人的大名,更别说他们的具体事迹了。东汉云台二十八将是同刘秀一起建立东汉政权的开国元勋,为表彰他们的丰功伟绩,在洛阳建立云台,将这二十八人的像貌画在了上面。这试题对这群不太熟悉《后汉书》、只会写八股文的考生来说,实在是太难了,他们怎么也说不清楚,结果都被唬住了。王三猴召集马千驹一伙儿,为他们旁征博引,详细讲述答案,他们听后个个佩服得五体投地。那个自命不凡的马千驹留下一首打油诗,落荒而逃。他的诗是这样写的:古人百名难熟悉,闷煞湖广千里驹。白卷奉上交主考,落魄返乡船如飞。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