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委统战部驻贡士庄村第一书记情注贫困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3 19:20:4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何俊山)“一次驻村,一生情怀;三年帮扶,终身牵挂。”回顾近3年的驻村往事,杨少勇十分感慨。他说之所以有幸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是因为首先当好了一个“村里人”,“只要实心诚意地和群众掏‘心窝子’,时刻把冷暖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

请进来、走出去,摸清村情民意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2015年9月,杨少勇带领扶沟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来到汴岗镇贡士庄行政村,把工作的第一步放在了摸清村情民意上。“请进来”。把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请到村委会,听取意见建议,摸清贫困现状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商议村里发展计划。“走出去”。从开始驻村那天起,杨少勇他们进村入户就坚持做到老弱病残户、困难户、有意见建议户和种植养殖户这“四必访”,到田间地头、到群众家里,拉家常,摸实情,找准致贫原因和问题症结,确立扶贫思路和发展规划。

抓党建、重引导,激发脱贫动力

群雁高飞靠头雁。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杨少勇注重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健全和完善村级组织建设制度,组织村委班子成员学习扶贫政策,提升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增强带贫致富能力。他还注重提升党支部的服务功能,除组织党员干部和贫困户结对帮扶外,利用每月的“逢六接待日”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杨少勇十分注重对贫困群众的引导教育,两年多来,共组织召开大小会议40余场次,现场培训12次。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激发了尽早脱贫的内生动力。

找准路子、迈稳步子,精准帮扶见成效

驻村之初,杨少勇从一件实事上嬴得了群众信任。刚驻村时,有群众向他反映,村里的土地租出去多年没有收到租金,村民们准备集体上访。杨少勇带领工作队经多方努力,圆满协调解决了两起土地承包纠纷,为村民追回承包款16.5万元,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同时,也为驻村工作夯实了群众信任的基石。

两年多来,他们为村里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解决出行难和浇地难:协调资金260万元,新修路8000多米,基本实现了5个自然村的大街小巷都铺设了水泥路;协调资金12万元,新打机井13眼。帮助村里新建了光伏发电站、文化广场、冲水厕所和标准化村级医疗室,对村里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门前屋后全部进行硬化绿化。

他们还打好了教育、医疗、科技扶贫的组合拳。部里挤出3000元办公经费资助孤儿司静珂圆了大学梦,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捐资15000元发放给寒门骄子。在他们的帮助下,125名贫困群众参加电气焊、服装裁剪、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培训,实现了靠技术脱贫。除积极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办理大病医疗保险外,他们多次组织医疗单位对敬老院老人和贫困户义诊,免费发放药品食品5万多元;组织县科协、农牧局等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11期,发放科技图书和农药,帮助新建200亩蔬菜园区,带领3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引进了“藏香红”养猪基地,贫困户既可以就地打工增加收入,也可以领养小香猪实现脱贫。

杨少勇他们还注重发挥自身统战优势,多次组织工商联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帮扶。牧原牧业等爱心企业积极安排贫困户子女就业;永善医院等捐助5万多元为贫困户新建院墙、大门,购置桌椅,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脱贫心里美,致富笑更甜。杨少勇他们近3年的辛勤付出,尤如春风和细雨,吹走了贡士庄村贫困群众心头的阴云,滋润着幸福生活的种子发芽、生长,绿成一片原野,绿出无限生机……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