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推进工作讲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0 10:37:29 
分享到

李清华

越是工作千头万绪,推进工作的方法越显得至关重要。方法对头,可以举重若轻,事半功倍;方法失当,则会陷入困境,事倍功半。

方法是关于解决思想、说话、行为等问题的门路、程序等。曾读过《苏格拉底智对挑衅者》的故事: 一天,苏格拉底正在上课,有个人突然闯进来无理取闹。原来,他也曾是教师,因为学生都倒向苏格拉底,冷落了他而怀恨在心。“听别人说你很会迷惑众人,叫别人干什么就干什么,我很不服气!”他向苏格拉底挑衅,轻蔑地说:“如果你今天能叫我乖乖地听你的话,那就好说,否则……”苏格拉底听后,从容地说:“你站得太远了,我听不到你现在说什么,可否请你走近一点?”挑衅者闻言,向前走了几步。 “再往前点!”苏格拉底又轻轻地说。于是,挑衅者又向前走了几步。“阁下。”苏格拉底笑着说,“刚才你不是就乖乖地听我的话了吗?”挑衅者这才醒悟过来,满脸羞愧,怏怏地离去。苏格拉底用智慧的方法解决了遇到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早在1934年1月就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十四个坚持”,作为党的行动纲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在推进具体工作时更应懂得按规律办事,重视工作方法,尤其是处理复杂矛盾和棘手问题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开展调查研究,做到统筹兼顾,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立足于以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切忌不担当、不善为、见事迟、反应慢, 防止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境地。

心态对了,工作就不觉得辛苦;方法对了,推进工作才会取得成效。让我们自觉做到推进工作讲方法。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