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产业集聚打造发展高地

周口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荣膺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10 09:11:48 
分享到

周口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荣膺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本报讯 (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李清华)市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攻坚,壮大集群规模,提升综合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运行监测等基础工作,产业集聚区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综合载体功能进一步完善。昨日,记者从开发区了解到,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刚刚下发的文件,授予周口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不断提高集群效应。目前周口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以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为支撑的两大百亿产业集群。开发区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益海粮油、五得利面粉、大用集团、鲁花、娃哈哈、科信电缆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两大主导产业2017年共完成销售收入311.85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81%。开发区管委会筛选确定了7家重点企业和5家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作为本级重点培育企业,帮助制定成长计划,引导和激励做大做强。同时,开发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中心环节,坚持引导企业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创新“三自”道路。区内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运行规范,通过年度评定。全区新增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7个自主创新项目得到市财政资金扶持,项目进展顺利。

抓项目建设,强化发展后劲。2017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续建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8亿元,全年完成51.1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11.6%,超序时进度11.6个百分点。工业项目中,益常青低聚木糖、云泰电子、老磨坊芝麻油、红星塑业项目等6个总投资13.1亿元的项目已建成投产。商贸物流项目中,总投资30亿元的龙都红星广场工程完工,总投资5亿元的国药控股建成投产;基础设施项目中,总投资31.43亿元的东成、颍上新城棚户区项目已完成今年任务、局部封顶;民生项目中,总投资1.5亿元的开发区实验学校5层教学楼已建成5层。目前,开发区东部拓展区路网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开元大道东通至武盛大道,周口龙都红星广场项目,东城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区喜来登五星级酒店项目,开发区颍上新城郑洼、牛滩安置区建设项目,开发区实验学校项目正有序推进。

抓企业服务,提升发展软环境。开发区坚持项目建设周例会制度,采取工作汇报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推进项目建设,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拿出解决方案限期解决,并将责任明确到人,对完成情况在每周五的开发区工作会议上通报,对完成情况较快的单位挂红旗表扬,对完成情况较差的单位挂黑旗通报批评,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对区内工业项目,随时召开会议,确保项目审批及时完成。建设项目建立微信群,每天对项目建设进行图文并茂式通报,提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锻炼,成效在一线发现,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据统计,2017年,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77.5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完成30.2亿元,同比增长16%。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