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教体局“整户推进”提升扶贫成效走进贫困户心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0 18:10:5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7月10日,记者从郸城县教体局了解到,该局根据全县百日会战“整村推进 整体提升”工作思路,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创新提出“整户推进”扶贫措施,采取“兵团作战、逐户突破、督查推动、典型引领”工作方法,逐户调查走访、逐户排查过关,以实际行动改善贫困户户容户貌,以扶贫成效取信于民。

兵团作战。中招结束后,教体局机关全体人员全部到扶贫一线,进村入户,因户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局党组成员对所分包村的贫困户每月必须走访一边,股室站负责人目前已经遍访了本股室人员所帮扶的贫困户,准确全面掌握每个贫困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在推进方式上,3—5人为一个工作组,工作组几人所帮扶的贫困户逐户过关,打扫卫生、整理庭院环境、校正完善档卡,每户都达到“可看、可验”标准之后再去下一户,这样推进,完成了许多过去一个帮扶责任人做不成的事情。

督查推动。为检验“兵团作战”帮扶效果,7月7日至8日,教体局长刘现营带队,帮扶人员所在的股室站负责人参与,对教体局联系的城郊曹英庄、詹庄和巴集喻庄三个贫困村逐村随机抽查,入户调查走访,察看户容户貌,询问帮扶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核对档卡信息,现场把脉问诊,限期整改过关。上午检查、下午开会,及时总结通报,层层传导压力。两天共抽查贫困户23户,为其他贫困户的帮扶指明了方向。

在抽查的同时,教体局从局属学校抽调部分干部,成立三个督查组,对局机关全体帮扶人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教育系统所有驻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查检查仿照上级督查暗访形式,一户不漏,留存影像资料,发现好坏典型,以户为单位撰写检查总结,以股(室、站、中心)为单位排出名次,以课件形式进行通报。目前已下发通报3期,处理3名工作人员。

典型引领。教体局干部付仙把智障贫困户刘东林当亲人,不怕脏、不怕累,从自己动手到发动家人,然后带动刘东林的亲属共同帮刘东林家改装水管、装饰房屋,清除陈年垃圾、整理庭院环境,添置必备衣物、调解家庭纠纷,使刘东林家短时间内发生了令周边村民都惊奇的变化。教体局在机关例会上请付仙用课件向机关全体人员讲述他的扶贫之路,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应该以什么心态扶贫,以及怎么帮、帮什么等问题。在典型的引领下,教体局帮扶责任人倾情投入,进入7月份以来,机关人员共为所帮扶的贫困户购买鹅苗67只,小羊3只,购买床单、衣物、餐桌餐凳以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价值超过5万元。

“我们对教体局的帮扶满意得很!”詹庄村五保贫困户王洪梅握着刘现营的手连声夸赞。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