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士杰:用青春点亮精彩人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11 08:32:30 
分享到

刘士杰:用青春点亮精彩人生

黝黑的脸庞难掩他往日的沧桑,近视镜片的度数“勾勒”出他往日刻苦攻关的经历……他是“85后”?在人们眼里,无论如何他都不像。

有冲劲儿、有理想,敢想敢做。他就是“85后”!他把电力设备实体生产做得风生水起,他的电力专利产品享誉全国……尽管沧桑的经历让他显得与实际年龄不符,可在人们的眼里,他就是这一代青年的优秀代表。

他叫刘士杰,项城市光武区刘冢行政村人。近日,记者借他返乡洽谈业务的机会,对其进行了采访。

坐在记者面前的刘士杰,腼腆,寡语。记者让他谈一下创业经历,他只是嘿嘿一笑:“没啥说的,没啥说的。”

经过了解,刘士杰却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2002年,17岁的刘士杰初中毕业后便从项城来到南昌投奔亲戚,进入一家电力设备厂。从此,他与“电”结缘,走向创业发展之路。

打工期间,厂里的老板看刘士杰年轻、机灵,便让他先后在金工车间做壳体、装配车间做装配、销售服务部做售后服务等工作。

刘士杰是个有心人。在跑外线、做高压电力设备安装和维修的时候,他努力克服自己文化水平低的缺陷,加强自身学习,刻苦钻研业务,逐步掌握了公司产品的核心技术。由于善于学习,注重科研,刘士杰受到公司领导的“偏爱”,让他做技术部主任,后又升任公司生产经理。刘士杰不负老板期望,通过艰辛努力和认真工作,做出了连续三年个人业绩增长全公司第一、业绩额第一的好成绩。

刘士杰又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虽出身农村,却有着远大理想。他不想永远做一个打工仔,想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的人生。

2013年,经过认真思考后,刘士杰结合自己积累的经验,开始做以贸易为主的电力设备市场销售。

做贸易、跑市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由于家里没有钱,刚开始跑市场的时候,刘士杰用于开发市场和支付差旅费、营销费的钱,几乎全部是从朋友和弟妹那里借的。

同时,由于整个家族里都没有做生意的,刘士杰没有一点依靠,仅凭着自己的闯劲儿,懵懵懂懂地在市场上游离、在市场上闯荡。其间,他上过当、吃过亏,也走过弯路。

经历过一些挫折后,刘士杰认为,作为“85后”应该有敢打敢拼的劲头儿,如果现在自己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止步了、退却了,便会给其他人落下笑柄,更会给这一代青年丢脸,唯一的选择就是坚持走下去。

于是,刘士杰改变了自己跑市场的“套路”,改“单打独斗”为请教朋友和同行前辈,借助他人的市场经验和技术提高自己。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观察,刘士杰发现别人说的方式方法固然很好,却只适合他们,别人的经验用到自己身上并不理想。因为市场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因此,不管再怎么努力,刘士杰就是拿不到订单。

跑市场不行,“问”市场也不行。刘士杰甚至怀疑自己不是做贸易、跑市场的“料”。累不说,苦不说,没挣到钱却花了不少“冤枉钱”。最困难的时候,刘士杰手里只有120元钱。这种情况下,他硬是又熬了一个月。

由于给家人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当时刘士杰也没有给父母说起自己在外地的实际情况,尤其是遇到的困难和挫折。

就是这一个月,让刘士杰终于熬过了黎明前的黑暗。他告诉记者:“我始终相信‘厚积薄发’和‘坚持就是胜利’。正是因为我的坚持和积累,所以在以后的电力设备销售中才能一帆风顺,开始享受到靠艰苦奋斗得来的幸福了。”

2015年,刘士杰结束了做贸易、跑市场的漂泊生活,运用自己多年的资金积累、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成立了光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果断进行电力设备实体生产,果断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于是,智能开关系列、智能计量系列、智能箱变系列、智能环网系列等,在他手里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谈到这些,刘士杰向记者透露了他转型的“秘密”。2015年,国家电网提出加速智能电网建设,鼓励使用科技型创新型新产品。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大很好的商机,便果断进行电力设备实体生产。

刘士杰的光辉电力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诚相待”的经营理念,结合供电公司实际使用情况,把产品进行创新,陆续研发了一批专利产品,其中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主要产品在同行业内技术领先,并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销售,赢得了良好声誉。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