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围绕扶贫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1 17:58:0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尚福临)淮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白楼镇沙沃村以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原则,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使沙沃村面貌焕然一新,扶贫、党建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建好阵地,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动力”。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自包村后,发现白楼沙沃村委会面貌陈旧,围墙破烂,墙面、地面凹凸不平,院内杂划丛生,影响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不同程度地制约了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针对这种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整合多方资源,维修了党员活动室和村委会办公场所,在村室西侧修建2间公厕,还为村委会购置了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定制了党建文化宣传墙,组建了扶贫政策宣传队。新村室分别设有群众纠纷调解室、党员活动室、精准扶贫室等,有了新村室该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彰显出新的活力,村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建强支部,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活力”。“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村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自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指导建立健全了 “三会一课”、村务公开、月工作例会等制度。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树牢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致力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建设一支能够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优秀党员队伍。

抓好队伍,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能力”。驻村工作队注重从村党员干部抓起,通过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形成党员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让贫困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通过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引导党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形象。依托全村西瓜种植,以党员致富带头人为骨干,大力推行“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富民模式,不断放大支部和党员在产业链上的富民效应,切实推动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增收,形成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党建与扶贫互动双促的格局。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