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乐做居民“健康管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1 20:10:0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记者 王艳 刘彦章 通讯员 何昕颖) 如何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及时转,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格局?怎样才能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功能?面对这道没有固定答案的难题,市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2014年以来,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单位,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该中心优先遴选十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全科医生、公卫医师、医生助理组建了城市家庭医生团队。2016年底,他们又依托智能化信息化平台,利用手机APP、微信等互联网技术手段,搭建了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交流互动平台,为居民提供在线签约、在线预约转诊、在线咨询、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管家”。“家庭医生必须实现从管病人向管健康转变。”该中心主任赵灿说,管好了居民的健康,就能让他们少生病,甚至不得病。

从家庭医生到健康管理,该中心一直在营造一种全新的健康氛围。走进位于莲花路东段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达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看到,这里的诊室干净整洁,装修风格明亮温馨,完全打破了人们对医院和卫生室的固有印象。全科诊室、儿科诊室、中医诊室、预防接种室、影像诊室、儿童推拿贴敷室、健康小屋等一应俱全。虽已临近下班,医生仍在有序接诊。在二楼的健康小屋,摆放着几台智能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签约居民只要一刷身份证,就可以做一些常规检测,打开手机健康APP,可以看到检测结果,而这个结果也会同步出现在签约家庭医生的手机APP上。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实现辖区内重点人群签约全覆盖,约有34073人。签约居民可以像使用微信一样,随时与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沟通、留言,获取健康指导和服务;医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回复。倘若医生不能及时回复,或居民通过网络联系不上签约家庭医生,也可以电话联系。从居民最初的拒绝、怀疑、犹豫,到现在居民主动到中心进行签约,甚至能够准确地喊出工作人员和家庭医生的名字,该中心副主任郭文静坦言,这是一个艰辛而又幸福的过程。“要想取得居民的信任,我们一是要说到做到,二是从技术到服务都要满足居民的需求。” 

针对老年群体,家庭医生逐一上门,为签约老人的手机上设置1号键,手指一点,就能接通这个热线找到家庭医生。说起家庭医生,社区居民郭老先生赞不绝口:“若不是家庭医生处置及时,去年我犯急症时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呢。”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医疗技术问题,该中心加入周口市城市医疗集团,形成“1+1+1+1”(即周口市中心医院+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或定点卫生室)的四级分级诊疗体系模式。今年1-5月份,由卫生室转到中心共计1336人次,由中心转到市中心医院39人次。该中心还与市中心医院建成医联体,将中心医院的专家加入到签约团队,一方面“一对一”帮扶提高社区医生水平,另一方面请专家定期到社区服务签约居民,开通专家远程会诊等服务,极大方便了居民就医。

为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该中心参考商场的积分兑换活动,按照不同的随访形式和服务内容积累一定的分值,推出积分兑换医疗服务的活动。现在,居民可兑换的礼品已经由日用品一步步完善为体检项目、药品等。   

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中,该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作为全省惟一一支城市签约团队参加会议并接受了表彰。该中心还荣获全国“2017年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称号,其创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受到多位专家称赞。

“我们将继续以利民、惠民、便民为原则,做实做细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开展家庭病床、智能药房、养老院巡诊等服务,努力满足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建设健康周口作出更大的贡献。” 该中心主任赵灿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