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采取等额对调新举措为基层卫生院增添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2 17:05:4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韩华)前不久,淮阳县中医院内科医生张欣对调到曹河乡卫生院坐诊,娴熟的治疗水平受到病人的好评。针对基层卫生院医疗水平低以及基层医生因进修而缺人手的问题,淮阳县采取的县乡医院等额对调新举措较好的解决这些“疑难杂症”,为乡镇卫生院增添了活力。

为提高基层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各地往往采取县级医疗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对乡镇卫生院集中进行专题培训,结果效果不佳。而基层乡镇卫生院为提升自身水平,常采取让医生脱产进修学习方式,然而医生外出培训了,但人手却少了,遇到紧急任务或大型活动造成忙东又忙西,甚至会出现忙中出乱的现象。

为解决这一难题,淮阳县经过调研,认为采取县乡等额对调培训的方式,既解决了乡镇卫生院技术水平不高、综合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又解决了人员外出培训难、进修难的问题。为让县级医院丰厚医疗资源沉下去,乡镇卫生院接得住接得好,县卫计委专门出台相关规定:自7月1日起,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都要采取等额对调方式,以此强化基层卫生院医疗力量。县人民医院分别向城关镇、四通镇、郑集乡、曹河乡、王店乡、黄集乡等6个乡镇卫生院派驻“等额对调”医生9名,而县中医院分别向王店乡、曹河乡派驻“等额对调”医生两名。这8个基层医院又分别向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选送11名医生。对调时间为一年。

“基层选送专业人员到县级医院进修学习,县级医院下派同等数量、同一专业的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坐诊指导,帮助乡镇卫生院建设特色专科、培育适宜技术,这样既能快速提高乡镇卫生院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又能克服过去人员一进修或外出培训立即造成医疗人手人才短缺现象。相信,县乡两级医疗人员通过一年的相互学习交流,肯定会达到相互提高的目的,而老百姓看病不出乡镇就能享受到县级医疗水平,从而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感与幸福感。”淮阳县卫计委主任韩玉东说。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