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班学广: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3 09:36:5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2015年9月,按照淮阳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我被选派到鲁台镇大姚营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3年来,我牢记重托,砥砺前行,带着县公路局各位领导对全村父老乡亲的关爱,坚持通过抓班子、调产业、促发展,使大姚营行政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回想起我刚到大姚营行政村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寥寥无几的党员、充满怀疑的眼神、不着边际的交谈、略带讥讽的言词……没等村党支部书记宣布会议开始,大家就已经默默离场了。就是这样一场几乎没有开始就结束的会议,深深刺痛了我的心。当晚我在笔记本里写了一句感慨:“党建就是人心!”这是我当时心境的真实写照,也是我驻村工作的起点。

付出就会有回报。通过努力,我建立并完善了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请销假制度及微信视频报备制度。同时及时通报全村当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和建议。近3年来,通过积极协调,各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光伏发电、村内道路建设项目已经施工完毕,扶贫车间项目正在积极施工。经过精准识别,清退不符合标准的贫困户14户50人,新识别符合标准的贫困户22户31人。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脱贫20户64人。

回顾近3年来的驻村工作,最难忘的是乡亲们充满期望和信任的目光,最心酸的是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噙着泪花的无助眼神,最欣慰的是困难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后饱含感激的神情。

2017年8月贫困户于向连收秋时意外死亡,2018年贫困户姚顺齐在建自家房时意外坠亡。听到这些消息后,我第一时间与中原农险公司进行协商,帮助这些贫困户办理有关理赔手续,为每户争取到保险赔偿金4万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始终认为驻村就要为群众谋福利、办好事,再辛苦也值得。大姚营行政村女孩姚婷婷,其父母与家庭失联十余年,由爷爷姚思金抚养成人。2017年高考,姚婷婷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医学院录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我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特别兴奋。当我了解到县教体局公布了大学生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后,驱车40公里赶到县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为姚婷婷办理了相关手续。不久,她领取了助学金4000元。之后,我又帮助王富超、姚永超、于磊3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叔叔,谢谢您!”当这些贫困大学生站在我面前表示感谢时,我的心一下子暖暖的。

驻村近3年来,有努力、付出、喜悦,也有困难、挫折、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大姚营行政村,这里是我奋斗过的地方,这里有我的亲人和朋友,这里有我始终割舍不掉的情怀。

(记者 侯俊豫 整理)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