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昊陵“限香”刮起文明祭祀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14 19:09:25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侯俊豫通讯员施修兴)7月13日,农历六月初一,是太昊陵景区自7月1日开展“限香禁宝”后迎来的首个旅游高峰日。虽天气炎热,却挡不住游客祭祖的热潮,当日接待游客6.5万人。从祭祖情况看,较“限香禁宝”前,出现了少有的文明祭祀新景象。这一变化是淮阳县多部门联动引导文明祭祀的结果。



      旅游市场安定和谐。由龙湖执法、广场办、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景区周边非法经营商贩,晓之以理,进行劝阻,杜绝了非标准香流向景区。同时,景区隆重推出了游客在购票时免费赠送3支环保标准香活动,深受游客的普遍赞誉,因此,景区周边大量销售香、宝、裱的个体经营户不见了,强买强卖、恶意兜售的现象没有了,显现出一片和谐景象。

       景区环境亮丽整洁。以往旅游高峰日,大量的非标准香和成捆成袋的宝裱进入景区,景区内到处是叠宝的香客,甬道上、草坪上散落着被丢弃的包装纸、塑料袋和果皮。景区不得不在适当的区域规划出一片一片的叠宝区,但仍然解决不了脏乱差的现象。通过“限香禁宝”活动,标准香代替了高香大香,文明新风代替了宝山裱海。叠宝区撤销了,绿草茵茵点缀了亮丽美景。

 祭祀现场可见蓝天。伏羲陵前是游客祭祀人祖的专祀集中地,每逢旅游高峰日,香客们携带的大量的香、宝、裱等各种祭祀物品都集中这里焚烧,以此来表达对始祖的追思虔敬之心。从早到晚,香灰飞扬,烟雾腾腾,不仅给周边群众带来生活危害,也破坏了生态环境,同时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通过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环保标准香烟雾轻,灰尘少,对环境污染小。景区上空前所未有地出现了蓝天的景况。

 祭祀形式趋向文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游客普遍认为只有烧香、宝、裱等祭祀物品,才能表达祭祀诚意,而忽视了文明祭祀。“限香禁宝”活动开展以来,景区广泛宣传,提倡文明祭祀新风,不少游客纷纷响应,自觉带来鲜花或鲜果祭祖,弘扬文明新风尚。


[ 责任编辑:李昂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