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连续三年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6 09:30:47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今年“三夏”期间,项城市未发现一个着火点。这是继2015年秋季以来,该市禁烧工作连续3年实现零火点。如此优异成绩是如何保持的?近日,记者赴项城市进行了走访。

在项城市农业局蓝天卫士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大屏幕上立即显示项城市任一监控站点周围的情况,大到一栋建筑,小到一个人,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工作人员可随时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登录系统平台察看视频监控,一旦发现火情,及时进行处置。

据了解,项城市农业局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依托铁塔基站,安装可以360度旋转的摄像头,对周围半径2公里范围内的农田实施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并实时传回画面。项城市共安装200个这样的摄像头,覆盖全市20个镇办。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如发现烟、光、火等情况,将以两种方式自动提醒后台监控人员,监控人员立即通知镇办主要负责人和督导组组长,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通知、及时处置。

解决禁烧难题,项城重点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做文章。各镇办与收割机手签订秸秆还田承诺书,在机收小麦的同时做到秸秆粉碎还田。在秸秆还田率实现90%以上的基础上,项城市积极动员大型养殖企业就近收购秸秆,使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

为保证禁烧工作顺利开展,项城市财政在禁烧工作开始,先期拨付每个镇办禁烧工作经费。各个镇办也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在各村搭建指挥棚,配备旋耕机、喷灌机等设备。此外,每个镇办还都成立了应急队伍,形成了反应迅速、能够快速处置的应急网络。

“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今年没人烧秸秆了。”驻秣陵镇夏营村第一书记朱亚洲说。“从以前的不敢点,到现在的不想点,农民的思想发生了质变。”秣陵镇镇长董明辉说。行走在项城乡村,收割后的麦田已长出绿油油的玉米苗,田间、地边、沟渠边看不到一点秸秆,道路两侧的禁烧条幅清晰可见,宣传车不停巡逻,禁烧人员依然坚守岗位。

公安部门对焚烧秸秆行为进行有力打击,功不可没。项城市公安系统全程参与禁烧工作,对焚烧秸秆行为实行以火查地、以地查人,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

项城市农业局作为牵头单位,提前谋划,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导工作。该局成立7个督导组,对项城市20个镇办、村两级干部的到岗情况、秸秆禁烧落实情况、防火设备配备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确保“三夏”期间不着一把火。

项城市连续3年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取得了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好成绩。“面对成绩,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继续在科技支撑、依法治理和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在高效管控和综合利用上下功夫,为持续全面实现零火情作出新的贡献。”项城市农业局局长、市禁烧办主任李俊民说。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