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检察院:以案件评查常态化促规范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17 15:58:3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通讯员 郭现丽 

为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促进规范司法,提升检察公信力,使执法考评制度化、常态化,近日,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制订《诉讼监督案件专项评查实施方案》,对立案监督、纠正漏捕、纠正漏诉等案件开展专项案件质量评查。

此次评查采用查阅纸质卷宗与电子卷宗相配合的方法,既查实体办案,也查网上流转;既看法律效果,也看社会效果。采用个人评查与小组评议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对该院今年办结的案件从案卡填写、文书制作、流程节点、法律适用、卷宗装订等方面全面开展评查。该院案管中心按照一案一表的评查方式逐项填写《案件质量评查表》,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梳理,制作案件质量评查问题清单,将评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办案部门和具体承办人限期整改。对评查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多发性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引导干警逐步增强规范意识,逐步规范司法行为,以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司法公正质效,树立检察机关司法权威。

据悉,此次该院评查案件10件,发现存在文书制作不规范、案卡填录不完整等问题。提出评查意见14条,有力促进了办案水平的提高。

今后,该院案管中心将以每月抽查与季度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的进行案件评查工作,不断增强检察官的案件质量意识,促使办案流程更加严格公正,法律文书制作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规范化水平。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