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检察院:“小党建”激发“大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17 16:00:4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通讯员 郭现丽 

在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图书阅览室始终保持着“两个‘最’”的头衔:开门最早,关门最晚!“这样可以确保同志们随时进来充电。”近日,该院机关党委书记刘新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刘新建介绍,该院新一届党组成立后,首先把支部建到科室,院机关20个科室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让党员“坐得住、学得好”。该院对每位党员下达了每年读书不少于10本、撰写心得不少于12篇的“硬任务”,定期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读书笔记展评和心得交流等活动,还利用智慧党建云平台,实行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并把考试成绩作为检验读书效果和干警年度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实行“一推二考三评议”工作法。支部工作干得好不好,党员作用发挥得够不够,大家说了算。该院制定了《机关党支部和党员考核评比办法》,实行“一推二考三评议”工作法:“一推”即党支部根据支部和党员考核结果,按照50%的比例分别推荐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初选对象;“二考”是对初选对象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考核成绩按各占50%的权重计分排序,确定候选对象;“三评议”是对候选对象进行民主评议,最终确定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名单,从而提升党建荣誉的品质,激发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

丰富载体增强党建工作实效。近年来,该院紧贴新时代、新形势,通过举办庆“七一”演讲和文艺汇演、重温入党誓词、现场集中缴纳党费、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警的党员意识;选派优秀中层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把贫困村当做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教育实践基地,在开展帮扶的同时,接受党性锻炼。

支部有引力,党员有活力,工作就有成绩。近年来,该院机关党委先后荣获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该院在河南省政法机关群众执法满意度调查排序中,位居全省检察系统先进行列。

“只要把党建工作抓好了,每个党员干警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检察工作就会健康深入发展。”该院负责人表示,把支部建在科室,使支部设立与内设机构并轨,为检察机关做大做强主责主业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有效确保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