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练集镇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月月都有固定收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18 12:44:1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每月1500元的工资、300元的生活补贴,一年就是21600元,对于47岁的梁红旗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足以改善他家里的贫困状况,所以每天早早就来到镇“医养结合中心”,干起活来也格外用心卖力。

梁红旗是练集镇梁庄村三组村民,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脑梗塞长期卧病在床,妻子患有精神抑郁症,三个孩子正在上学,本人没法出去打工,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全靠种地的微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前不久,练集镇面向全镇23个村725户贫困家庭,开发了130余个社会公益性岗位,优先对贫困户进行托底安置,梁红旗就是走上这些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之一。“现在,俺当上了‘医养结合中心’的保洁员,每天上班来给各个房间扫扫地、擦擦玻璃、给花草浇浇水。这活儿不累,也不耽误家里的农活。” 梁红旗一边拖地一边对笔者说,“原先在家光靠二亩地,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每月都拿固定工资了,我打算再养些鸡、养几只羊,增加点儿收入,争取尽快脱贫,以后的生活就有盼头了!”

“今年镇里安排俺干了乡村垃圾清运的工作,月月有500元的工资,还不耽误干家务和农活,真好!”提起镇里安排的保洁工作,练集村62岁的贫困户刘应宽非常满意。

“以前没有保洁员,村里垃圾乱扔,环境‘脏、乱、差’。现在有了保洁员,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有人打扫卫生,到处干干净净,看哪里都顺眼,大家住得也舒服。”提起保洁员,练集村村民王保东竖起大拇指。

今年以来,练集镇将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针对部分农村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无技术特长、自主就业困难等实际情况,因户制宜,精准施策,把设置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积极聘请贫困群众当保洁员,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让农村的卫生环境得到改善,实现了“摘穷帽”与“振兴乡村”双赢。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