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积极投身新时代 务实履职促发展

郝宝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19 09:12:14 
分享到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们对河南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感召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努力奋斗,让中原更加出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中的一员,我对河南稳中求进、中原更加出彩也充满了信心。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自身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加强学习 ,提高认识,对新时代河南发展充满信心、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厚重的中原文明是中华文明根脉相承、薪火相传、经久绵续的源泉和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历届领导班子的接续努力下,河南在全国的地位愈加凸显、影响不断扩大。河南已不仅是农业大省,也被打造成为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更是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强省、内陆开放大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就要求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自觉把握规律、顺应趋势,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用新时代的眼光和标尺作牵引,把应该做的事情早谋划、早研究、早实施。要立足省情市情县情实际,找准加快自身发展的关键点,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形成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四个着力”重大要求,奋力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奋力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由小康到共同富裕的历史性转变。

二、抓党建、强信念、明方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充分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就要求我们,一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二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把理论学习与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各种情况搞清摸透,不断完善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指导性。四要全面提升本领,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和提升“八种本领”,涵养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五要持续转变作风。要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要求,带头纠正“四风”,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带头解放思想,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严格自律,努力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在干部群众中留下口碑,真正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愧于广大人民群众。

三、立足本职、务实创新,积极奉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是聚力机构不是权力机构,是献策机构不是决策机构,是协商载体不是协商主体。作为政协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要明白政协的履职方向和本职工作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努力做到:

(一)紧紧围绕参政议政,在谋划发展上建诤言、献良策。在县委和县政协党组、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与全县政协委员一道围绕“站位大中原,对接航空港”的战略定位,认真调研如何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局、如何找准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区的切入点,增强扶沟的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和区域竞争力;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调研如何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展领域、优化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围绕“工业强县”战略,调研如何培育壮大纺织印染、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推动纺织、缸盖缸体加工等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打造蔬菜产业强县,调研如何壮大蔬菜产业集群、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通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提出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及时把意见建议反馈给县委、县政府,努力把履职成果转化为扶沟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紧紧围绕凝聚力量,在推动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职能,最大限度地把全县人民意识和力量汇聚起来,融入到“五个扶沟”建设的共同事业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和民主工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切实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与沟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推进扶沟发展凝聚正能量。要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当前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形势、新挑战,宣传扶沟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宣传全县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新成果,把发展的气氛造得更浓,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形成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在保障发展上奉献力量。充分发挥政协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多做联系群众、促进稳定的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更加关注信访稳定和平安和谐问题,经常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协助县委、县政府解民忧、排民难、顺民心,引导群众客观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以实际行动推进和谐扶沟建设。②12

(作者单位:扶沟县政协)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