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王呈方的脱贫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0 09:00:16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健

“现在无论做啥事儿讲的都是高质量,我喂鸡全部用玉米,不喂其他饲料……”7月16日,郸城县汲水乡押岭村养鸡户王呈方正在给前来咨询养鸡技术的群众传授经验。其实,他刚刚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大家正是冲着他的脱贫故事而来。

王呈方家有7口人,三个孩子正在上学,母亲患淋巴癌,父亲年迈多病,妻子也有病,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户。

当年,王呈方和朋友合伙养鸡,结果很多鸡生了病。这让王呈方很绝望,他卖掉没有生病的鸡后,外出打工,生活依然没有起色。

2015年2月的一天,正当王呈方发愁怎么脱贫的时候,郸城县交通运输局驻押岭村第一书记王成龙找到他,鼓励他再次养鸡,并提出县交通运输局愿意帮他贷款购买鸡苗。听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话,王呈方想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到村委找王成龙和押岭村干部,决定再次养鸡。

2015年5月,在县乡村各级干部的帮助下,王呈方买回来2000只鸡苗。为了保证室内温度,王呈方需要烧火炉提高鸡舍的温度。由于是烧的柴火,夜里要保证温度,第一个月,他每天晚上起床五六次。那个月,2000只鸡苗一共活下来1900只,这个成活率让乡里的兽医都拍手叫好。

小鸡成活了,王呈方也不敢掉以轻心,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养鸡场通上电。

王呈方把自己的住处搬到养鸡场。有一天晚上,他听见鸡在惨叫,立即从床上爬起来,发现进了黄鼠狼,拿起竹竿一顿乱打,黄鼠狼落荒而逃。从那以后,王呈方每晚都会起来看看,才能安心睡觉。

随着养鸡规模的扩大,喂鸡的玉米已经不足,邻村的玉米也被他收购一空。无奈之下,王呈方父子俩租了辆三轮车到别的乡镇上收购玉米。

有人建议王呈方多买些别的饲料,没必要去收购玉米。“别人喂啥我不管,我只喂玉米,我养出来的鸡就是和别人的不一样。”王呈方始终坚信一个念头,就是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

王呈方养的鸡很快出了名,靠诚信经营,他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

在采访中,王呈方电话不断响起,都是来买鸡和鸡蛋的。一上午,他卖了几百斤鸡蛋。

在场的村干部忍不住夸赞他,可他笑着说:“驻村干部帮我起了步,我这是赶上了好政策,只要好好干,就一定能走上致富路。”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