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凝聚人大代表力量 积极推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31 08:41:45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刘振国 马素丽) “俺用县人大常委会帮助申请的贷款买了羊、挣了钱,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昨天上午,在淮阳县黄集乡王营子村,曾经的贫困户吴新中领着记者参观他家的小型养殖场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淮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提出“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要求,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7年度“全市驻村帮扶先进单位”。

精准帮扶,为民办事。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帮扶难题,几年来共为帮扶村争取项目12个、资金1400多万元,帮助群众用上了自来水、硬化了道路、建设了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并修缮了村室,绿化、美化了村庄环境。2018年1月,在“大走访、送温暖”活动中,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9个驻村工作队,冒严寒、顶风雪,分赴6个乡镇的9个行政村,为5848户困难群众送去了近30万元的慰问品。在眼下进行的“六改一增”工作中,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程序,投入1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改水、改电、改厨、改厕、改门、改窗,增添必要的生活设施,切实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白楼镇沙沃村第一书记,连续两年被县委评为“驻村优秀第一书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持每周至少一次深入联系乡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多次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中林为帮助被帮扶对象贫困户吴新中实现稳定脱贫,积极为其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用于槐山羊养殖。仅此一项,吴新中在去年增加收入8000多元,有望今年底实现脱贫。如今,吴新中一家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干部是真心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县乡联动,凝聚合力。2017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了“助推六大攻坚、人大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制订了方案。县乡人大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连续两年视察全县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融扶贫工作等,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工作情况汇报,提出10余条有效管用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了有关工作的落实。各乡镇人大均在群众服务中心设立了代表服务窗口接待选民,向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公开征求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县乡人大及时交由县乡政府研究处理,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扶贫济困,代表当先。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人大代表发出“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倡议书,开展以“联系一个贫困户、办一件实事、提一条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省、市人大代表时兴荣,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千方百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全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省、县人大代表葛杰多次深入贫困村看望慰问贫困户。近两年来,他先后向贫困群众捐款捐物60余万元。其中,他曾一次性拿出10万元为贫困户葛振杰身患白血病的女儿治病。目前,全县人大代表正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精准发力,有力地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的进程。县委书记马明超说,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全县18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了一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①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