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练集镇:清查“三资”管好集体“钱袋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31 08:44:05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现在镇里开展‘三资’专项清查,村里的资金、资产、资源一目了然。大家对村集体的家底儿心中有数,对村‘两委’也就更加信任了。”7月30日,商水县练集镇刘楼村村民许国领,站在村务公开栏前满意地说。

今年5月以来,练集镇按照县纪委监委要求,把清查、管理农村“三资”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三结合”,实施“3333”工作法,取得了专项清查阶段性成果。全镇已清理盘盈电脑、投影、健身器材等固定资产667件,价值总额1025万元,清查集体土地482.54亩、小片荒地96亩,坑塘199个、108.09亩,完善规范承租合同78份,为村集体清缴土地租金71.122万元。

成立“3个组织”,聚力攻坚。成立“三资”专项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层层尽责的工作格局。成立清查督导组,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每周进行一次通报,逐项整改。成立清查监督组,全程监督各行政村“三资”清查工作。

开好“3个会议”,统筹推进。开好业务培训会,对各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全面解读相关政策方案。开好警示教育会,通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开好现场观摩会,组织全镇各村“两委”干部到示范村现场观摩。

严把“3个关口”,底清账明。一是严把清查关。镇督导组以村自查登记表和账本为依据,采取以物对账、以账查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核查。二是严把程序关。清查结果经核实后向村民公示,无异议后上报镇农村“三资”专项清查办公室。三是严把审核关。镇专项清查办公室对各村“三资”专项清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数额无误、产权明确。

建立“3套机制”,规范管理。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三资”专项清查工作纳入村级日常及年终考核。建立问题清单机制,对各单位自查和专项核查发现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台账,对症下药,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严肃处理。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出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招投标工作管理办法》《亡故五保户宅基地耕地处置办法》等制度,使“三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通过开展“三资”专项清查活动,该镇扭转了基层信访矛盾易发多发的局面,解决了农村基层组织集体没有收入、村级经费不足的问题,农村村霸、宗族势力强占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等现象得到根本治理。“以前村民对村干部有误解,认为农村‘三资’都在村干部手里。现在通过专项清查,不仅给群众一个明白,而且还我们了清白。大家的心气儿顺了,村里的各项工作自然就容易开展了。”刘楼村党支部书记许留德感慨地说。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