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娄庄的惊艳蝶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3 09:20:53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安义斌

时光,是一支神奇的画笔,蘸着“奋发与努力”这些特殊颜料,在太康县老冢镇娄庄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盛夏的娄庄人,忙碌而幸福。8月1日,记者慕名来到娄庄,映入眼帘的是水泥村道干净整洁,白色的栅栏围成一方,家庭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健身广场设备齐全,三三两两劳作归来的村民面带笑容陆续回村,不少村民门前停放着各色轿车,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村民娄本龙老先生竖起大拇指自豪地说:“党的富民政策真是好,‘六村共建’开展以来,俺村里的路净了、庄上的房靓了、坑塘的水清了、花草树木成了片,慕名前来的参观者一波接着一波,俺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好多‘城里人’来到这里都羡慕!”

娄庄位于老冢镇东北6公里处,位置偏僻,信息闭塞,过去是远近有名的“穷窝窝”。“六村共建”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在县住建局的带动下,以党建促脱贫,带领全村干群发展经济,美化家园,村集体和老百姓的收入不断增加,环境变美了,经济变强了,群众变富了,村风民风也变好了,村民安居乐业,幸福美满,成了周边地区乡村振兴的标杆。娄庄在老冢镇“‘六村共建’夺红旗”评比中荣获第一名,“六村共建”为该村带来了发展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和人文之美,如今娄庄摇身一变成了“金窝窝”。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该村针对农业、农村、农户的新特点及新需求,大力发展产业,改变农业种植结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设了3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其中玩具加工厂吸纳工人30余名,手工缝衣车间吸纳70余人,毛衣套口车间吸纳18人,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实施“聚宝盆”工程,落实了“光伏发电”项目;投资60余万元,改造坑塘3569平方米,投放鱼苗8000尾;免费发放鹅苗2000只。引进手工制作粉条技术,成立了富民粉条加工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0余户,大力发展红薯种植。2017年,种植红薯80余亩,亩产5000余斤,每亩增收4000元左右,今年又增加种植350亩。同时。大力引导建筑业劳务发展,娄庄现有8个施工队,从业人员200余人。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一是改善出行环境和村容村貌。该村累计修建道路2.5万平方米,彩绘墙体5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45盏,更换监控探头12个,建成文化广场一座,配备了6名环卫工人。协调资金58.6万元,对村小学进行了全面修缮。投资3万余元,为2户五保户翻建了厨房。二是大力开展“六改一增”。在县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下,筹资100万元,为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重点对象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面、改照明设施,增添或更新简单家具,形成了一户一景、户户不同独具特色的乡村风貌。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该村成立了腰鼓队、舞蹈队,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比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了自身的文明素质,增强了贫困农民增收致富的后劲,提高了贫困户的幸福指数。

美丽娄庄如此多娇。站在新的起点,在“六村共建”精神指引下,娄庄人正阔步向前,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