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标本兼治

郸城县纪委:上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公开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3 08:46:23 
分享到

编者按:

2018年7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河南郸城:以案促改现场变警示教育课堂》为题,报道了郸城县纪委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今年以来,郸城县纪委按照省、市纪委以案促改工作部署,关口前移、教育为先,用好反面典型案例“活教材”,上好警示教育“公开课”,绷紧党员干部“廉洁弦”,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高密度、多层次,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警示教育“公开课”,不仅使党员干部受教育实现全覆盖、无盲区,也在全县产生极大震动和反响,收到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增强纪律自觉的良好效果。

郸城县纪委以案促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本报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史学杰 )“曾经都是群众信任的干部,如今却双双进了监狱,我一定汲取他们的教训,并以此为戒,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群众服务上。”在近日召开的郸城县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上,宜路镇纪委书记刘合义深有感触地说,“都是身边人,发生这样的事,感觉太震撼了,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

前不久,宜路镇井路口行政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某、原村委会主任井某等人,利用工作之便,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和低保救助金,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郸城县召开的此次全县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让全县800余名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了一场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这也是该县纪委上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公开课”的一个缩影。

“我们要用这种生动而严肃的警示教育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标本兼治,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说。

省、市纪委部署以案促改工作以来,郸城县纪委采取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初选,分管领导推荐,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程序,把系统性、区域性腐败问题和窝案、串案、重复发案、关键岗位案件作为重点,筛选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查结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根源、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案情通报、宣读处分决定和忏悔录、表态发言等形式,该县强化了警示教育效果,确保以案促改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经过认真筛选,该县初步选定了扶贫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资金拨付、扫黑除恶、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58起典型案例,作为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重点,并利用“两微一网”、《清风郸城》刊物等平台,开展反面警示教育。通过向案发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该县要求案发单位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鲜活案例开展针对性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敬畏意识、自律意识和法纪意识。今年以来,该县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75份,全县各级各单位先后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16场次,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达2万余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郸城县纪委严格按照省、市纪委工作部署,以上好警示教育“公开课”为契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完善了“1+6”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即筛选一批典型案例,并围绕每一起典型案例配套实施警示教育、案件剖析、整改提升、建章立制、专题汇报、考核评价六项措施,在严查违纪问题、严惩违法行为、严肃责任追究的基础上,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处分决定不是纪律审查的‘句号’,不能压在‘箱底’。要把它变成反面警示教育的‘活教材’,通过警示教育‘公开课’,让处分决定和忏悔录成为党员干部反躬自省的一面‘镜子’,确保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郸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胡友涛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