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开展“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2 13:29:3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景现

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人口迈入小康,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诺。

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是沈丘县委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许下的铮铮誓言。

如何发挥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落实好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启动以来,沈丘县人大常委会以突出“五个强化”为抓手,以落实“五项措施”为主线,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务实高效推进,活动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五个强化”,激发代表活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智慧与力量,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是人大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去年以来,沈丘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五个强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带动全县1900多名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顺利实现2017年“脱贫摘帽”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实施。县乡两级人大机构分别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人大主席团主席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分别负责各行政区活动开展。同时分别制订了相应方案,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发倡议书等形式,把各级人大代表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上来,坚持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代表履职重心就延伸到哪里,引导代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三是强化组织谋划,规范活动开展。对全县五级人大代表按级别区域进行科学划分,全县共混编县级代表小组23个,乡镇级代表小组142个。制定活动规范,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行动指南”。四是强化机制创新,夯实制度基础。建立了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健全反馈交办机制,构建区镇两级分类限时交办机制,让活动开展得有实效、得民心,助推脱贫目标实现。新立了督导工作制度,常委会领导和联系的相关专工委组成5个督导检查组,不定期对联系乡镇活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整改,确保活动顺利推进。五是强化示范引领,增强代表活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晓春,副主任程晓燕、马建军、闫开兴、路轲等率先垂范,带头参与代表小组活动,严格按照县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活动月期间坚持“六天二夜”吃住在村,做到了在行动中推动、在行动中完善、在行动中示范,用实际行动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为全县各级代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有效推动活动开展。

创新活动载体,推动脱贫攻坚开展

人大代表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活动中如何发挥他们的参与推助作用?沈丘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群众脱贫致富,从联系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帮扶群众着手,积极创新活动方法、方式,扎实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建立“联系群众”新机制,扎根脱贫一线。按照每个选区的人大代表联系本选区原则,结合各个代表帮扶工作实际,规定县人大代表联系3户贫困户,乡镇人大代表联系3至5户贫困户,要求人大代表要经常深入贫困村、户,实地了解贫困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积极开展各项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6万多户次,走访贫困户14000多户次,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确保活动质量。由县财政拨付专款为全县乡镇的代表联络站、代表小 组活动室配齐了会议桌椅、办公设备,确保活动有阵地、履职有平台、活动有经费,沟通更顺畅。同时通过坐班接待群众、发放选民联系卡、代表分片调研、与群众结对帮扶等方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服务作用。

丰富“代表群众”新内涵,提高工作实效。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那么在活动中,人大代表如何把广大人民群众意志和全局利益“代”出来,如何把是群众心中脱贫攻坚的话语“表”出来?沈丘县人大以征求脱贫帮扶工作意见建议为突破口,围绕贫困群众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帮扶政策落实、干部作风转变、代表建议办理、后续保障措施落实等内容,组织代表深入贫困村和贫困家庭开展走访、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提出有关建议4000多件,已办结3600多件。

紧扣“代表监督”新内容,督促问题整改。围绕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组织人大代表对扶贫攻坚工作及项目建设进行监督检查,主动为扶贫攻坚出招发力,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危房改造、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 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对民生项目精准实施、民生资金精准使用情况的监督。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安排涉及脱贫攻坚的议题,连年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意见,推动脱贫攻坚各阶段工作落到实处。在各级人大代表监督下,已推动解决群众关心问题560多个。

    推出“帮扶群众”新举措,助力脱贫致富。人大代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活动中,沈丘县人大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智力、行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动员代表力所能及地参与扶贫济困工作,通过开展“温暖工程”、结对帮扶、爱心捐赠、建扶贫车间、医疗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共同凝聚起关爱帮扶贫困群众的磅礴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多年致力于村民脱贫致富,先后投资近4000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实施,走出了一条“产业进村、项目引领”的全新精准扶贫之路。省人大代表、周口凯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刚,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在沈丘9个乡镇建成17家“扶贫车间”,帮助1952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脱贫。仅赵启三、庞秀萍、马义彪、柳晓军、唐东升、虎保锋等20多位市级以上人大代表为脱贫攻坚捐资捐款700多万元,助学捐资20多万元。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沈丘县各级人大代表共开展帮扶活动3000余次,捐资捐款达900余万元,为贫困村、贫困户做好事实事1800余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奉献了力量。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活动开展以来,沈丘县广大代表默默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牢记使命,务实作为,勇于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县率先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