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围绕“四抓”强化驻村干部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31 09:18:53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宋彦伟)郸城县围绕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的作用,在因村派人、因人定村,人岗相适、科学选派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建立了“县级领导牵头抓、组织部门专门抓、乡镇党委具体抓、派出单位协助抓”的工作机制,确保驻村工作队扎根在村、帮扶在村,取得实效。

县级领导牵头抓督导。县委明确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牵头,抽调33名精干力量成立10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坚持查、评、考、责“四字工作法”,常态化督促检查,定期开展评议、测评,严格追责、问责。建立约谈工作机制,由组织部长和纪委书记两位县委常委对驻村不力的帮扶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时时以压力传导拧紧驻村帮扶“螺丝帽”。今年以来,该县共召开约谈会三次,约谈48人次,下发督查巡查通报23期,通报批评160余人次,全面构建了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服务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组织部门专门抓统筹。县委组织部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驻村第一书记日常管理的通知》《郸城县驻村第一书记召回办法》《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任务清单》《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督查细则》等文件,明确了驻村第一书记四个方面12项具体工作,要求各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县委“八个一”要求。今年以来,各驻村第一书记协调项目资金近一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70余公里;协调项目资金550万元,新打机井450余眼;协调项目资金3200余万元,解决了派驻村10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乡镇党委具体抓管理。各乡镇制定了《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和《驻村队员日常考勤办法》,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定期分析解决驻村工作队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经验交流。对不遵守纪律规定或工作推进不力的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党委要进行谈心提醒、批评教育。实行手机签到和日常考勤相结合的考勤制度,采取电话抽查、微信抽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强化对驻村工作队员的日常监管,考勤结果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依据每月考勤结果,发放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贴。同时,将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关系转入派驻村党支部,便于乡镇党委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

派出单位协助抓保障。按照“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要求,派出单位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坚持主要负责人“每周四”住村制度,听取驻村工作队帮扶情况的汇报,解决实际问题。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与派出单位及主要领导责任挂钩,同奖同罚。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被召回者,取消派出单位一年内评优评先资格,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年终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从而压实派出单位的协抓职责。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