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第十九次推进会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0 09:37:5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高玉贵

8月9日,商水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第十九次推进会。县委书记马卫东出席会议并强调,形势严峻,必须高度重视;讲究认真,必须抓好落实;全面核查,必须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来,县委常委李远富、詹凯、胡国胜、李海涛、刘和辉、黄宇飞等出席会议。

马卫东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一些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是否真正向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是否真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所有工作都要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都要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都要向脱贫攻坚聚合,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大力度、硬举措、严要求,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马卫东要求,一要开展核查。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县有贫困人口的577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核查。每个乡镇至少要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核查专业队,人员可以从业务熟练的第一书记、村脱贫责任组长和扶贫办工作人员中抽调,业务上由县扶贫办提供业务培训和指导。从下周一开始,由乡镇党政正职带队,逐村过筛子,一户一户地查。对于在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属于本乡镇、行政村的以负面清单的形式直接交办、限期整改,属于各行业部门的报县攻坚办,由县脱贫攻坚办进行交办。在此期间,县扶贫办也要组织人员对各乡镇进行抽查,每个乡镇至少抽查一个村,发现的问题直接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交办所属乡镇及行业部门,限期整改。每一轮核查结束后,县脱贫攻坚办组织人员对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各乡镇、各行业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排名,对落实整改不力、不重视整改者,进行严肃问责。逐村核查结束,县里还要组织乡镇交叉互查和统一抽查,确保核查质量。

二要明确责任。村脱贫责任组组长是村级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所在村脱贫攻坚工作负领导责任,要抓好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是主要责任人,对脱贫攻坚负直接责任,要按照程序和要求,做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数据的采集和统计,并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承担直接责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驻村工作队员是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攻坚负帮带责任,负责整理好档卡,执行落实好各项行业扶贫政策。各级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抓好联系乡镇和分管行业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亲历亲为,深入一线,统筹抓好各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落实;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督促落实好各项行业扶贫政策,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要严肃督查问责。要以问题限期整改为抓手,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多层面、大范围、全方位的督查问责。各行业部门督导组,对本行业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县脱贫攻坚办督查组,负责业务督查,要围绕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县干部作风督查组、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全面督查,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任何情况、任何问题都要进行深究细查,真正做到谁不尽责处理谁、谁出问题处理谁。以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胡国胜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詹凯宣读了《关于对省上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核查问题突出单位的通报》;县政府副县长何海中安排部署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