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巴集乡:“六曲合鸣”推进“六村共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10 08:41:34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传亮 崔晓杰) “六村共建”工作开展以来,郸城县巴集乡党委、乡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带领全乡26个行政村,发挥1221名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激励6.4万名群众合力攻坚,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曲合鸣”,推动“六村共建”工作整体提升。

该乡“六村共建”指挥部抽调人员组建综合办公室和六个专项工作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通过召开干部群众会议,制作宣传栏、微信、条幅、版面,利用乡村广播、宣传车等形式深入做好“六村共建”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全乡召开干部群众会议40余次,张贴、刷写各类创建标语90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80余辆次。创新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三员五老”(村宣传员、监督员、保洁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会首)的宣传引领作用,提高群众对“六村共建”工作的知晓率。

在具体工作中,该乡实施六项内容共同推进,实现了“六曲合鸣”。

建文明村,促进乡风文明。该乡把“六村共建”与“两建三扶四评”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乡村文明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红白理事会等。评选表彰“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等先进典型580余人,营造出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建平安村,创建一片和谐。例如,刘庄行政村在“六村共建”工作基础上,将平安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建立了治保、调解、普法、帮教、反邪教等组织。在村主要路口安装摄像头、路灯等设施,并成立村巡逻队,划分责任区,实行定位、定点、定人执勤,严格做到包巡逻、包防范、包安全。

建卫生村,人居环境大改善。该乡按照“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的标准,对各村陈年垃圾进行清理,对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在后屯行政村新建垃圾处理厂1座,做好垃圾处理、卫生保洁工作。周口市文广新局驻徐楼行政村工作队前后投入12万余元,为村里购置垃圾桶100个,安装路灯104盏,购入大量绿化树木等,动员200余名农民免费参与义务劳动,推动“庭院有果、门前有花、路边有树”项目,为贫困群众争取清洁公益岗位,持续保持村内卫生,使徐楼行政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建产业富民村,带动群众致富。程楼行政村把企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先后引进广惠农业、名扬帽业、纸箱加工厂3个企业,带动该村150名村民稳定增收,占全村劳动力总数的60%,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200余名村民稳定增收,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建美丽宜居村,村庄更美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段寨遗址所在地段寨行政村党支部,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六村共建”工作中,该村将古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村内统一规划排房民居,道路两旁是老艺人制作的仿古式栅栏,各种花草绿植镶嵌其中,绿意葱茏。墙上彩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新风尚等内容,村庄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建党建示范村,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该乡把“六村共建”工作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相结合,在年龄、性别、学历等方面优化干部结构,把年富力强的大学生、退伍军人充实到村干部行列,年仅25岁的谭寨村大学生郭芸成为全乡乃至全县最年轻村党支部书记。全乡调整11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占党支部书记总数的42%,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增强了基层干部的执行力、凝聚力。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