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络募捐亟须戴上“紧箍咒”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6 10:00:01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一女子在网上为她37岁患胃癌的丈夫发起网络募捐,声称“巨额的医疗费已经让我们家负债累累”,同时晒出她丈夫的朋友圈,不少网友被他积极面对病魔的心态感动到流泪,积极给他捐款。结果,剧情发生了惊天反转,这名胃癌男被曝家产千万,面对巨额的医疗费,人家根本不差钱。

有网友质疑道:“既然不差钱,还搞什么募捐?”的确,网络募捐是为了给受助者提供“救命的稻草”,如果受助者不差钱,根本没必要搞网络募捐。然而,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一些人发起网络募捐确实有“不得不如此”的无奈和艰辛。另外一些人则将爱心资源当成一个“提款机”,只要家庭发生变故、只要自己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就发起网络募捐。他们认为,“钱谁嫌多呢”“不弄白不弄”,肆意消耗珍贵的爱心资源。

网上有个很经典的段子:大学的时候有个同学,他说:“家里为了给我交学费卖了一头牛。”同学们都可怜他,平时都尽力帮他。第二年他又说:“唉,家里又卖了头牛。”于是大家纷纷请他吃饭,不用他自己花什么钱。到了毕业时有人问他,家里还剩几头牛了?他挠了挠头说:“没数过,还有个几千头吧。”

原本不差钱,却让人以为他很需要帮助,这位同学和家庭富足却搞网络募捐的人何其相似。社会上有太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爱心资源理应“好钢用在刀刃上”。当前的网络募捐亟须戴上“紧箍咒”。一方面,要设置准入门槛,不能谁想发起募捐就发起募捐。另一方面,募捐来的善款不能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要让爱心人士的善款花得明明白白。此外,当善款过多的时候,要及时停止募捐或者将善款捐赠给公益组织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群。

权利与责任是不可分割的,享受了网络募捐的便利,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这边厢,网友热心参与募捐,那边厢,受助者身家千万不差钱,为何还要网络募捐?只有给网络募捐戴上“紧箍咒”,爱心资源才能物尽其用。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