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汲冢镇:“厕所革命”清新美丽乡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6 09:31:5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郝焱) “农村厕所以前大都是一个坑、两块砖,满院子臭哄哄,蝇乱飞,蛆乱拱。你看现在,方便完用脚一踩,哗啦一声冲走了,方便又干净。实行了‘厕所革命’,家里不臭了,河沟干净了,村庄更美了,比城市还宜居,美丽乡村不就是近在眼前嘛!”郸城县汲冢镇邢营行政村贾庄村村民张治国、李霞夫妇20多年来一直在外务工,如今返乡居住,目睹家乡巨变,感慨万千。

厕所一改,清新自来。张治国夫妇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把原来的旱厕改成了隔断两间,重新粉刷墙面,内屋卫生间、外屋洗浴室,和城里楼房一样设施齐全,而且更宽敞。小院里石榴树、柿子树果实丰硕,盆栽植物精巧秀丽;小院外,整个村子水泥路四通八达,沿街绿化树红叶石楠、海棠枝繁叶茂,墙体“六村共建”彩绘别具一格,贾庄村一派清新气息。

“我是个贫困户,一个人在家生活,女儿上大学去了,现在党的政策真好,吃穿看病啥都不用愁。现在又给我改了厕所,俺村的厕所都成‘风景区’了,好多人都来看,哈哈……”今年67岁的徐桂花丈夫去世了,女儿在大学读书。汲冢镇和邢营行政村帮助她家改了厕所,加上徐桂花勤奋、开朗,院子里瓜果蔬菜啥都有,别看只有一个人住,正堂屋和两栋偏房收拾得干干净净,平日里许多邻居都爱到她家串门。

“我们村几乎都改了,而且统一设计、统一布局,用的都是双瓮化粪池,盖楼房的家庭也都自行改了水厕,无害化处理的粪液定期由抽粪公司全面收集,作为新的能源用于无公害蔬菜大棚。原来村南头的废坑塘就是巨大的化粪池,现在整理成了景观公园。”邢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宋明华说。

与贾庄村相距3公里的谢寨行政村周庄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更是“厕所革命”的标杆村。该村84岁的周林三、82岁的周黄氏老两口生活很是惬意。老两口在新厕所还安装了太阳能,厕所、洗澡间一屋多用。“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在楼上解手,想都不敢想。”村民周永山老汉说,他的儿子在全国各地批发水果,如今盖起来三层小楼,每层都设计了水冲式卫生间。

51岁的史长清是脱贫享受政策户,妻子与他离婚后,他带着一双儿女艰难生活,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儿女学会了手艺进入扶贫车间工作,这次家里又改了厕所,史长清重拾生活希望。

汲冢镇党委书记张兴举介绍,镇党委、镇政府结合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六改一增”“六村共建”等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汲冢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该镇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科学规划、循序渐进,通过加强宣传造氛围、党员干部带头做引领、拿出样板讲实效,真正让村民“方便”更方便,打造出了“厕所革命”的汲冢样板,掀起了“厕所革命”的热潮,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宜居乡村逐步呈现在人们眼前。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