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娟:敢于担当重落实 精准发力促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8 09:26:08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郜敏

杨娟,现任太康县城郊乡党委书记,就如何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日前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记者:自脱贫攻坚以来,我县各乡镇扶贫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能否介绍一下城郊乡扶贫成效?

杨娟:城郊乡在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乡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克难攻坚、精准发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实效。2014年5月,城郊乡严格按照程序识别纳入国定贫困村5个,贫困户759户3112人。2016年12月,城郊乡花园等5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实现脱贫。到2017年底,全乡已经脱贫584户2488人。

2018年以来,我乡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帮扶的主要方式有:制定乡和村两级脱贫规划、转移就业、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申请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低保户救助、特困户救助、广电扶贫等。我们每季度就贫困户收支、补贴、“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及家庭状况进行逐户逐项排查,制定政策落实清单,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精准落实扶贫政策,确保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759户3112人持续增收,为2018年底全部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大全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夯实脱贫基础。目前,城郊乡无返贫现象发生,脱贫成果显著。

记者:城郊乡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哪些产业项目,在项目收益方面又是怎么做的?

杨娟:2014年以来,城郊乡开展的项目主要有:5个村级光伏发电项目、4个村级“聚宝盆”项目、3个村级扶贫车间项目,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创建了王东月村平安养殖种养一体化建设基地、陈庄村舒兰农场草莓扶贫基地、池庄村恒科农业紫薇艺术花田观光农业基地、白塔李村人人制鞋厂等。

截至目前,城郊乡扶贫项目运行良好,光伏发电带动贫困户300户,5个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大幅提升。3个扶贫车间带动1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每个贫困群众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平安养殖合作社和新旺养殖合作社实施了产业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覆盖贫困户403户,户均分红1700元以上。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创办企业16家,流转土地1800亩,带动贫困群众200多人就业。

记者:城郊乡扶贫开发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杨娟:一是强化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将脱贫攻坚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支持党员创办致富项目,带领群众靠种植、养殖持续增收。二是扎实推进脱贫摘帽攻坚“百日会战”,对照“百日会战”作战令各项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积极发挥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机制,与贫困群众签订协议,对贫困群众加强培训,促进贫困家庭持续增收,真正让扶贫项目发挥作用。四是完善长效机制,强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确保每一项措施落实到每一名贫困群众身上。五是严格进行督查问责,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建设专项治理,从源头上防止、减少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腐败现象发生。①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