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天学:三种帮扶模式让产业扶贫精准有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30 09:07:08 
分享到

记者 刘昂

周口市人大代表、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天学,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经历过“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的艰难岁月,因此,他与土地、红薯、农民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多年来,赵天学以公司完整的产业链条作平台,付出真心、注入真情,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把“帮农解困、带农致富、引农发展”作为回报乡亲父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参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总抓手。

赵天学在公司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任组长,公司各部门各车间都参与其中。在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他与郸城县扶贫办紧密结合,依靠天豫薯业的产业优势,探索出基地拉动增收、产业带动就业、有效精准扶贫三种帮扶模式。

在基地拉动增收方面,赵天学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建立起自己的红薯种植基地,交给专业合作社种植,要求合作社必须与流转土地涉及的农户签订产业拉动或土地入股协议。天豫薯业先后与24家红薯专业合作社结成合作共同体,流转土地3万亩,拉动6832户农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9户。

在产业带动就业方面,赵天学近几年累计安排农民工1058人次到公司就业,其中在册贫困人口68人,涉及66户贫困户。赵天学在保证他们正常工资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再发放1200元现金补贴。截至目前,66户贫困户仅剩5户尚未脱贫。另外,天豫薯业自营的红薯种植基地每年都有1800多人次前来务工,绝大部分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他们每人每年可获得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季节性收入。

在有效精准扶贫方面,赵天学把着力点落实在“有效”两个字上。2017年,天豫薯业投资40多万元,免费为362户贫困户提供薯苗396万株,种植红薯1320亩。天豫薯业分别在汲冢、胡集两个乡(镇)建立绿色红薯示范种植基地,并与乡(镇)政府、250户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将国家给予贫困户的“到户增收”项目资金投入种植基地发展中,保证3年内给每户带来5500元以上的收入。同时,天豫薯业还对2000户贫困户进行金融扶贫,保证每户每年最低分红1200元。

几年来,赵天学通过以上三种帮扶模式,拉动了3000余户贫困户增产增收,目前95%的贫困户已经脱贫,剩余5%的贫困户预计也将在今年年底脱贫。

赵天学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现在,政策红利和市场机遇给天豫薯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为此,我们制定了新的三年发展规划,预计新增就业岗位1600多个,拉动5000户农户增收。同时,天豫薯业将总结现有帮扶模式,协同相关部门,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继续为郸城县产业扶贫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