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环卫节: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给环卫工人涨工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26 21:36:0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我宣布,从明年元月开始,给环卫工每人每月再增加100元的工资。”10月26日,我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西华县举行表彰大会,县委书记林鸿嘉的讲话,引发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据介绍,在过去的5年间,西华县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给环卫工人涨工资。

“我们环卫工干的活又脏又累,很多人看不起我们,说我们是臭扫街的,可现在不同了,我们穿着统一的马甲打扫卫生,县里领导亲自给我们颁奖,把我们请到主席台上,我觉得更有尊严了。”环卫工郭大爷说。

环卫工的艰辛,不必多说,但是倘若只有苦和累,恐怕还是好的,最让环卫工人受委屈的,是有些市民故意仍垃圾。在10月26日西华县城管局举办的“向人民报告”大会上,环卫工代表郭为民提及自己经历的一件小事,禁不住当场抽泣。

“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我早早起床把负责路段的卫生打扫干净。这时过来几个年轻人一边吃着烤红薯,一边剥皮走路。”郭师傅说,他上前提醒把红薯皮扔进垃圾箱里,不料几个年轻人不以为然,反而变本加厉,指责他“干的就是扫大街的活,没人扔垃圾,你们就下岗啦。”

随后,这几名年轻人做出了更加“挑衅”的动作,把没有吃完的烤红薯扔到地上,还用脚踩踩。又热又软的烤红薯被踩后,嵌进彩砖镂纹里,60多岁的郭师傅扫不掉,就趴在地上用手一点一点抠了出来。

伴着这一件小事的讲述,郭师傅禁不住失声抽泣,而全场观众则爆发出支持他的掌声。

在10月26日的表彰大会上,除了表彰200多名环卫工师傅外,还表彰了城管和环卫工作先进单位。宣读名单的西华县委常委陈秉生直接讲道:由于时间关系,先进单位的名单就不一一宣读了,但是200多名环卫工师傅的名单我要逐一宣读出来。紧接着,他清了清嗓子,把每一名环卫工人的名字都大声读了出来,每一位观众都听得清清楚楚。

这一细节,令台下的环卫工和家属感到心里很暖。“领导记着我们呢,政府知道我们干活累,今天我为自己的身份感到自豪!”环卫工刘大妈激动地说。

随后,获奖环卫工代表戴着大红花走上主席台,接受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的颁奖。“县委对城市管理特别是环卫工人们的辛苦、辛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连续5年为环卫工人普涨工资,每人每月增加100元。今天,我宣布:从明年元月开始,给环卫工人再增加100元的工资。”林鸿嘉洪亮的话音刚落,台下就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有些环卫工人一边鼓掌一边流泪,幸福的泪花在眼圈里打转。

“我们的环卫工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冬,他们都早出晚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天天都在为这座城市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林鸿嘉说,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就是要体现党委政府对环卫工的关爱,营造社会各界关爱环卫工的氛围,让环卫工人们生活、工作得更有尊严!

据介绍,环卫工人节是一个专门为环卫工作者设立的节日。1998年5月22日,河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每年的10月26日为我省环卫工人节。这一做法旨在促进我省环境卫生事业的发展,弘扬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尊重环卫工人劳动的良好社会风尚。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