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六家”工作法激活“两新”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05 08:23:44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杨民强) 今年上半年,在项目负责人蔡晓领工程师等党员夜以继日的攻坚下,四方药业21亿片薄膜衣生产线暨车间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成为公司的又一增长点。四方药业党委书记赵新年深有感触地说,在他们公司,带头加班加点、义务工作的是党员,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是党员,带头捐款资助困难职工的还是党员。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四方药业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跨入了行业500强,成为全国知名的补血类产品生产基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两新”组织队伍不断壮大,川汇区主动适应新形势,探索实施“六家”工作法,推动基层党建和“两新”组织融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摸底排查,把党员“找回家”。川汇区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逐户排查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数量,澄清底数、建立台账,重点摸清“口袋”“隐形”党员,引导其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川汇区先后排查规模以上非公企业98家、社会组织38家,236名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所在企业。

建立组织,为党员“安好家”。按照“行业主管、属地兜底”原则,川汇区采取属地单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39个,党组织应建尽建率100%。对职工50人以上、党员比例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24家企业和8家社会组织,主管部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指导。

筑牢阵地,让党员“爱上家”。川汇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打造党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场所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并配备党组织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以及党务公开栏、党组织和党员事迹宣传栏“三室两栏”。川汇区开展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廉政文化上桌面、上版面、上墙面活动,营造浓厚党建氛围。

创新载体,靠党员“经营家”。川汇区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引导党员走在前、干在前。

在宏源实业、四方药业等企业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先锋岗”等;华发清真食品等企业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身边无次品无事故”等活动;华耀城(周口)投资有限公司、中原国际商贸城等在商户中开展争创“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店”活动;开展党旗领航促脱贫活动,3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已结对帮扶33个行政村。

党群合力,由党员“联建家”。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在建立党组织的同时,同步建设“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在周口高新技术园区建设集教育培训、图书阅览、健身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之家”;长城门业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引导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河南金华夏建工集团由党支部牵头,工会、共青团共同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完善机制,使党员“常想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党组织活动有章可循、规范运行。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开展“两新”组织创建活动。阳光电缆、远大运输集团探索开设“车间微党课”,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微信送学活动,破解企业工学矛盾;全民创业园区、关帝上城建立党组织负责人同业主沟通联系制度,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矛盾问题。

川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四军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两新”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