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管并重出实效 一泓清水润古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7 14:52:4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李瑞才/文 通讯员 任辉 胡洪涛/图

深秋时分,当你从鹿邑大地上流淌了几千年“母亲河”经过,远远便能看到两岸五彩斑斓、美不胜收的秋色,行走在惠济河国家湿地公园和涡河省级湿地公园内,美景更是随处可见:碧水中鱼鸭嬉戏,蓝天下白鹭起舞,两岸植被郁郁葱葱、花香遍野;从空中俯瞰,护城河、风景河、闫沟河、急三道河、鹿辛运河像一条条玉带,或缓缓穿城而过、或绕城蜿蜒流淌;如诗如画的太极湖、流光溢彩上清湖、迎仙山,宛若如一颗颗钻石镶嵌其间,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墨山水画卷……

鹿邑位居河南东部,比邻安徽,古称“苦”(hu)、“真源”等,隋时改为鹿邑县至今。这里雨量充沛,河流众多,被誉为豫东水城。作为老子故里、道教之源,鹿邑因水而灵动,因老子而传奇,虽历经沧桑、饱受磨难,几经兴衰,却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历史文明和自然条件,自2015年开始,鹿邑县委,县政府从城市永续发展的长远需求出发,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成、以业兴城”的战略规划,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建设管理理念,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水管理体系、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体系、水清岸绿的水环境体系、高效利用的水资源体系、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涝体系,以及特色鲜明的水文化和水景观体系。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水系建设,将几条先前被当地群众戏称为“龙须沟”的城区风景河、急三道河、护城河、闫沟河、鹿辛运河,改造成为百步有景致、满目皆风光的生态示范带、绿色休闲健身长廊,初步实现城在水中、城在园中、城在绿中的生态、海绵型城市建设目标,如今的老子故里可谓是“蓝天白云常作客,碧水涟漪入画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诗意园林城、生态水韵城、溢彩文化城。

“眼泪”变欢笑 “五河”露峥嵘

资料显示,2015年5月14日,鹿邑县启动“五河共治”民心工程,于2016年5月1日建成城区水域联通的生态体系。流经县城的“五河”原本是蚊蝇横飞、腥臭刺鼻、污水肆流的垃圾河,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水清映面、树影婆娑、鱼跃鸟飞的景观河。今年6月14日,“爱鹿邑、爱五河”首届游泳比赛在鹿辛运河红卫桥段举行。当天一大早,随着一声出发令的枪响,游泳健儿们纵身跃入水中,如蛟龙般迅速向前游去,身后泛起阵阵清波……75岁的胡素珍老人在观众的惊呼声中露出灿烂的微笑,嘴里念叨着:“现在这水都能游泳了,哪像以前啊,没法靠近,人们出门都绕道走,住在河边的人说起来都直掉泪。现在好了,水清树绿,空气清新,人们有事没事就爱到河边转转,我儿子还在专门在临近河边的小区买了套房子,就为了观赏“五河”及沿线的美景。”

“像这样几条曾因污染而成为劣五类水质、让沿河群众苦不堪言的‘臭水’河,如今能够开展大型游泳赛事,两岸十步一景、河内鱼虾成群,治理得如此之好,放眼全省县城,鹿邑应是第一家。”谈及“五河”治理后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县“五河办”主任王力的脸上露出的全是自豪的笑容。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五河”人坚持重截污、抓清疏、促优化、保生态、建长效。通过一系列精心管护,凝聚着“鹿邑精神”,浓缩着“鹿邑智慧”的“五河”及沿岸景观廊道,以其传奇的身世,铿锵的气质,非凡的仪态,独特的风情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两年多来迎来国家、省、市各级领导观摩、检查、调研和兄弟县市、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社会团体参观、学习活动近千次,“五河人”用拼搏、重干的奉献精神、以建管并重的务实态度,谱写出新的绚丽篇章。

精管加细护 “五河”颜值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王力表示,自2016年“五河”治理完成通水后,为保护这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让这几条生态水道清水常流,成为鹿邑的永恒之美,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五河”管理办公室,组建了四个管理中队、一个督查综合室,对城区“五河”、湖区水上水下以及沿岸灯、路、树、游园广场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管护,确保水清、灯亮、景美常态化。县委书记梁建松、县长李刚等领导高度重视“五河”的管护工作,多次亲临“五河”查看情况,听取汇报,对“五河”当前和下一步的管护工作做出周密安排部署。

改善水质,美化环境,是当初实施“五河共治”的最终目的。王力说,为实现这一目标,确保“五河”河畅水清,美景常在,县“五河办”在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爱鹿邑、爱“五河”,严禁污水,垃圾入河的同时,还积极创造条件克服施工困难,采取科学抽排、清淤除坝、提升水位,增强水循环和小闸调控,生化处理,放水养鱼等措施加强水质提升;先后在“五河”建设人工生态浮岛近1万平方米,种植水生美人蕉、睡莲、梭鱼草、荷花、常绿鸢尾、蒲草、粉绿狐尾藻、香菇草等多种挺水植物和浮水植物,既有效改善了水质,又提升了景观效果。两多年来,“五河人”按照县委要求建闸门、堵漏污、修泵站、清淤泥、除坝体、掏桥眼、通管网、种蒲草、植绿种树、保亮化,使“五河共治”成果在精细管护中明显改善提升。

管护人员牢记嘱托,遵从既定的“流域治理、管养并重、水岸同治”的原则,加强巡查督促协调,形成巡查提升机制,昼夜巡查管护,疏浚固坡、查污堵漏、绿化美化,对沿岸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涂乱画依法进行清理取缔,优化“五河”及沿岸广场、游园环境,把职责和管护之情倾注到“五河”的一草一木、一灯一亭之中......水清、河畅、节制灵、岸绿、景美、游人悦的美好憧憬在这样一群“五河”守护人精心管理呵护下慢慢地变为现实。

通水迎盛会 “五河”谱新曲

今年10月中旬,随着国际老子文论坛这一盛事的临近,“五河办”按照要求如期把涡河水经鹿辛运河、城区护城河引入新修建成的鹿叶运河城区段,目前水深平均达2.5米,碧波粼粼的河水、古朴典雅的护栏、造型别致的游船码头与声名远播的老子出生地、太清宫景区以及新落成的老子学院交相辉映,成为老子故里的又一亮点工程。

统计数据显示,贯穿城区“五河”的滨水景观廊道目前已达45公里,环绕互通的水系雨污分流,清波荡漾,千年古城活力再现;沿岸广场、游园、玉栏、花木、亭、廊、亲水平台,玲珑别致,相映成趣,形成了无数个多元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空间和漫步快跑的理想场所;城区的50多座街心主题文化园,依势而修,与沿河的美化、绿化、亮化融为一体,每天傍晚,清波荡漾,虹桥飞架,卧波喷泉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翩翩欢舞,“五河”上下,灯火璀璨,绚丽多彩,如梦如幻。“九河绕真源,五湖润鹿邑”的生态水系景观让行走其间的人恍若走进江南水乡,人在水上,水在画中的美妙意境让行走其间的人身心放松、回归自然。

展望明天:打造水清岸绿好家园

整治后的“五河”,河道畅通了,河面水波荡漾,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广大群众们赞不绝口。“以前的河水黑乎乎的,一到夏天都是蚊虫,城区特别是住在临近河岸的居民们遭了不少罪。经过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整治建设以及五河办的精心管理呵护,如今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变清了,岸也绿了,景变美了,群众们的幸福家居指数显著提升,真不错!”

“河道整治不仅要治理水质,还要治理河道两岸的环境。近年来,‘五河办’按县里要求,通过立体巡河、智慧管控等举措,实现了城区河道管理制度化、保洁标准化、覆盖全域化、督查常态化、责任精细化、保障一体化。群众们有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明显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随之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县委书记梁建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水环境问题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环境,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为民办实事,对市区城乡河道进行整治,在治河的同时更加注重管河、护河,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改善老子故里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进而达到把每条河都变成一道道美丽风景线的长远目标。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