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竞进 推动太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12 10:36:18 
分享到

市委书记刘继标一行观摩太康一高家印校区

市长丁福浩一行到太康一高家印校区调研

县长李锡勇到学校指导工作

县委书记王国玺带队检查全县高考准备工作

周口市教育局长张建梁到太康调研高考工作

领导重视 扛起教育发展之责

太康既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习近平总书记讲,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

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说:“抓教育就是‘拔穷根’的工程。创设教育大环境,让太康人民群众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不仅是党委、政府的心愿,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需求。”

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旺,则百业旺。太康县长李锡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太康县委、县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擎起教育优先发展大旗,秉承抓教育就是抓民生的理念,牢固树立教育均衡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理念,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着力向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

目前,该县有各级各类学校1115所,其中中等职业学校3所、普通高中5所、普通初中58所、小学631所(含教学点187所)、幼儿园41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27万余人,中小学在职在编教职工10766人。

该县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师培训网络机构定点县、国家级示范校教师培训机构、全国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省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省第四届青少年素质教育手抄报先进单位、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市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工作先进县、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一个个品学兼优的学子,一块块闪亮厚重的奖牌,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见证了太康教育的大发展,教育已然成为了太康的一个响亮品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骄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饱含着为人师者对教育事业的奉献与挚爱。

王国玺告诉记者,“教育是一项长久性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县委、县政府始终重视教育工作,并将继续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太康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当成头等民生大事来抓,紧紧围绕“为人民办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切入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效益,强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稳步持续发展。

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就教育经费保障、学校布局调整、教育机制完善、贫困学生资助和教育规划等问题进行研究,制定印发了《太康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落实措施,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经常深入教育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为教师排忧解难,及时分析研究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县人大、县政协领导深入开展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教育资源配置等专题调研,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每年教师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参加教师节座谈会,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认真倾听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该县每年都会召开高考总结表彰大会,县四个班子领导全部参加,隆重表彰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兑现高考奖励,不但给予资金奖励,还为高考功臣记功。近年来,县政府颁发嘉奖令,记个人三等功5人次,为太康一高记集体三等功1次,县财政累计转入助学资金406万元,形成了促进高中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最广泛的社会事业,教育质量的提高,就是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副县长司春荣告诉记者,这是太康县领导班子多年来的一致共识。

太康县四大班子领导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视,使得“科教兴县”“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在尊师重教的大环境下,该县上下形成了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更加巩固,教育改革逐步引向深入,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十足。

投资教育 厚植教育发展之势

近年来,太康县扎实推进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不断加大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力度,先后投入中央、省级资金共2.03亿元,落实配套资金0.1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67456㎡。

二是认真做好“全面改薄”工作,完成县“全面改薄”五年规划(2014—2018年)项目的学校有465所,添置更新课桌椅74956套、学生用床47026张、热水机764台、多媒体一体机190台、学生衣柜3657个、碗筷柜852个、餐桌凳10773套等,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截至目前,上级下达的2.67亿元资金全部完成。

三是认真推进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投资1062万元,为9所中小学建成教师周转房6510㎡,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四是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先后实施了中小学“校校通”工程、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目前,该县已完成43条校校通主干网建设,各中心校及27个录播教室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接入,信息化硬件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投资7000多万元完成了对全县中小学的电子白板安装、计算机更新配备、体育器材配置、实验药品与器材配置,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优化。

五是加快校园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建设,全县244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验学校主动作为,投入资金3443.1万元,硬化主干道23217㎡、运动场35914㎡、公共场所38954.3㎡,旧楼房粉新273548㎡,新建围墙4400.7m,围墙粉新79198㎡,填坑扩面57476㎡,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同频共振 凝聚教育发展之力

教育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在太康,凡是关乎教育的事情,各级党委、政府总是优先实施,各部门总是积极配合,社会各界总是鼎力支持,人民群众总是积极拥护,营造了“党政重教、部门支教、企业助学、全民兴学”的浓厚氛围。

一是着力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资助为辅、多渠道筹措助学资金的三维助学体系,成立了“太康县学生资助中心”,建立了“社会爱心捐资助学”“师生爱心帮扶助学”“一对一、一帮一助学”“手拉手帮扶助学”等常规助学机制。

二是县政协牵头成立了太康县教育助学基金会,先后募集教育助学基金475万元,每年对全县高招、中招前100名优秀学生进行奖励,300名困难学生得到救助,数百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县总工会发起了“金秋助学”工程;团县委发起了“太康学子看家乡暨助学金发放”活动;县妇联发起了“春蕾计划”等等。

三是动员企业家为家乡贫困学校捐赠图书、课桌椅、电脑等学习用品,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不忘家乡,投资6亿元在县城建设了可容纳10000人的高标准、现代化的太康一高家印校区,在高贤乡建设了家印中学;河南省中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姜效用每年向该县200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无偿资助,直至他们大学毕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尊师重教 打造教育发展之根

教师是教育之本。县教体局始终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的教师队伍,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教师聘任、调动、考核、评价、激励等配套管理体系,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该县在教育系统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学校文明程度和广大教师文明素养。该县连续举办9届文明教师和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推荐文明教师和最美教师1036人,以教育行业中的名校长名教师为榜样、为标杆,教育和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争先创优。

该县坚持缺编即补的原则,及时补充教师队伍,2015年招聘特岗教师214人、幼儿教师60人;2017年通过招聘特岗教师、县招教、高校招聘、大学生村官转岗、安置转业兵等方式,补充教师827人;2018年补充特岗教师230人,招聘教师367人。该县还选派城区学校教师50人到偏远乡镇支教,城乡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认真做好教师培训。县政府将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每年按教师工资总额的2.5%拨付教师培训经费,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完善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搭建了骨干教师、名师梯级培养平台,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计划,共培训教师1.2万人次。在市“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该县教师报名人数、晒课节数多次位居全市第一。持续推进“太康县名师工作室”建设,吸纳偏远乡村教师加入工作室,推动全县教师教学水平从学习向应用进行转化、从模仿到创新不断提升,有效提升了整体教学水平。

均衡发展 奠定教育发展之基

学前教育全面普及。近年来,太康县切实改善幼儿园的办学条件,以“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标准,采取政府公办、部门联办、社会自办、名人捐办相结合的办园模式,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进一步得到提高。

2015年,太康县新建了一所可容纳24个教学班的省一类标准化的公办幼儿园——太康县实验幼儿园,填补了该县没有公办幼儿园的空白;2016年,该县利用中央奖补资金827万元,新建了芝麻洼乡陈寨小学附属幼儿园等15所公办幼儿园;2017年,该县利用中央专项资金795万元,新建幼儿园14所。目前,该县有公办幼儿园117所、在园幼儿12000人,有民办幼儿园345所、在园幼儿55138人,基本满足了不同地域幼儿学前教育的需要。同时,该县积极开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创建活动,乡镇中心幼儿园建园率达到100%,构建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近年来,该县加强对民办幼儿园进行规范整治,县教体局多次组织职能科室按照《太康县民办幼儿园评估及督导细则》,对各乡镇民办幼儿园在设置与规划、建设标准、设施设备、教职工配备、领导与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督导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发放学前教育补助资金。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该县坚持把优化教育结构作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考虑适龄人口发展变化及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坚持“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研究制订了《太康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实施方案》,科学调整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针对农村教育滞后于城区教育的现状,该县坚持把扶持农村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在资金、师资、设备等方面进行倾斜,坚持把每年招聘的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定向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为农村教育带去“新鲜血液”。大力推广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搭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差距,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招生实行分配生制度并逐年提高分配生比例,保证薄弱乡镇高中招生指标,有效遏制了农村学生向县城学校无序流动现象。

针对学校大班额问题,县教体局出台了《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合并、调配、严控、投入等措施,成功将城关镇建南小学、西关回族小学和太康三中、城关回中进行了合并整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种以名校带弱校的办法使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化解。该县还在城区科学规划新建了9所中小学,有力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高中教育创新发展。优质的高中教育供给是最大的民生福利。近年来,该县以打造“优品质、有内涵、高质量”的高中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引导高中学校走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之路,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不断改善和扩大,高考成绩连创新高。近5年,该县被北大、清华录取54人,人数居全市第二位,全省第三位。2018年太康一高一本上线1241人,首次跨入一本“千人俱乐部”,被北大、清华认定为“全国顶尖高中”。

面对高中教育取得的成绩和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该县对高中教育发展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强化优势,整合资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力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新高、再铸辉煌。

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近年来,该县注重发展民办教育,重视、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在“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指引下,走出了一条适合民办教育发展的健康之路。一是依法取缔办学水平差、教育质量低、管理滞后的民办学校,促进了全县民办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二是狠抓民办学校的常规管理,通过日常督查和年度检查,引导民办学校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管理,促进了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三是先进典型引导。县教体局积极为各办学机构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先后开展了民办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现场会等活动,为各办学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截至目前,该县3所办学机构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园)”,4所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2所办学机构被评为“周口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88家单位被评为县级“民办教育先进学校(园)”。该县目前已发展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407个,在校(园)学生90417人,完善和丰富了太康县教育功能,初步形成了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良性格局。

以德树人 提升教育发展之品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认真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从2013年开始,该县已举办6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全县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广大师生和市民积极参与,先后评选表彰“美德少年”2098人。“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太康县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成为未成年人开展社会道德实践的重要途径。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各校把各类兴趣小组活动纳入教育教学活动安排,成立了篮球队、排球队、体操队以及书法、绘画、科技制作等兴趣小组,给学生搭建了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今年,太康县举办的首届青少年艺术节,为全县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展示才艺、快乐成长的平台。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该县先后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一切为了孩子”家庭教育报告会、励志报告会以及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中华文化经典诵读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丰富校园文化载体。各校通过张贴校风教风字牌、教育教学理念、名人名言、日常行为规范等标语,为学生学习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成绩,是激励,也是鞭策;是基石,也是起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太康教育事业近年来的变革以及取得的骄人成绩,恰如远航的大船,刚刚撑开它有力的风帆,带着付出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太康教育这艘大船正朝着理想的彼岸乘风远航,一个新的更加催人奋进的乐章正徐徐展开。

在今年教师节期间召开的全县教育工作会上,太康县委、县政府为教育事业发展又提出了新要求,谋划了新未来。太康县教体局长王正义告诉记者:“当前,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极大提振了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下一步,我们要立足主业,扛起主责,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全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打造德才双馨的教育团队,不断推进太康教育向更高质量更加公平发展。”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