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老子故里隆重举办“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11 16:55:4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辽 李瑞才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中韩文化交流,传承弘扬老子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11月11日,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鹿邑县人民政府、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周口市文广新旅局、北京大学道家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在老子故里鹿邑县举行。

上午8时30分,“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开幕式在鹿邑县黉学堂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及韩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和嘉宾出席开幕式,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仪式。仪式开始,全体人员一起观看专题片《老子故里话今朝》,在一幕幕镜头下对老子故里的文化特色和现今发展成果进行初步了解和感知。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致辞,并从历史厚重、资源独特、区位优越三个方面介绍了鹿邑基本情况。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院长、灵山大学学术院院长李培镕在致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康洁发表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

本届论坛由台湾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陈鼓应,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院长、灵山大学学术院院长李培镕,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分别主持学术交流发言,论坛以“老子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探讨了老子思想的形成及历史地位、老子生平及行迹、老子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与影响、老子哲学在当代的应用及价值等专题,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开深入讨论,纷纷发言,阐述了老子思想的底蕴及其历史意义,挖掘了老子思想的现代价值,为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行了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探讨和交流。这次论坛既是对中韩两国近年来老子文化研究进展与成果的一次交流和总结,又是对将来老子文化研究的一次规划和展望。

下午6时许,论坛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周口市政府副市长王少青主持,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丁四新宣读《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鹿邑宣言》,并讨论通过。最后,康洁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布论坛闭幕。本届论坛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阐释老子文化的价值内涵,进一步提升“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名片的影响力,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