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楸树银菊放光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12 14:20:2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高洪驰 通讯员李卫东

“我的楸树长得好,剩下的等明年春上卖,每颗能卖到十多块。”11月11日,记者来到鹿邑县高集乡内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挺拔的楸树。在该乡润禾楸树扶贫基地內,群众正在往停在地头的车辆上装着楸树苗。附近的贫困户有的开着装满揪树苗的三轮车,有的拉着架子车赶往收购点出售自己种植的楸树苗,贫困户李殿印拿到树苗款后,美滋滋的说道。

近两年来,高集乡党委、政府依托润禾楸树扶贫基地优势,号召贫困户种植楸树苗,帮助增收脱贫。去年麦收后,在润禾楸树公司的帮扶下,大部分贫困户栽植了楸树苗,每亩在2-3千株左右。2017年秋后,润禾楸树公司按每株0.7元的价格把贫困户剔掉的楸树苗进行回收。对舍不得剔苗出售的贫困户,润禾楸树公司免费帮他们进行嫁接。由于部分贫困户种植的树苗较稠,今年达不到3公分的回收要求,于是在润禾楸树公司的帮助下,以每株5元的价格,把3公分以下达不到要求的苗木,统统回收销售给外地商家。

当日,位于高集乡北部的党桥、双堂等几个行政村,也是热闹非凡。一台台大小不同的车辆,满载着刚从地里摘下的鲜菊花,正往富甲一方菊花加工厂里销售,缕缕的菊花清香随风飘来,煞是诱人。在富甲一方合作社带动下,今年有16户贫困户种植80多亩菊花,乡政府对首次种植的贫困户负责技术培训,并给予每亩1000元的生产奖补。今年菊花每公斤4元左右,麦茬种植菊花每亩可产鲜菊1100-1300公斤,去掉雇人摘菊花费用每公斤0.3元,每亩可收入4000-5000元。种植菊花的贫困户孙建国在富甲一方收购现场,正乐呵呵的数着卖菊花得来的大把钞票。

“今年高集乡依靠种植楸树和菊花脱贫63户125人。明年每亩大概可卖掉600多株,每株15元左右,贫困户的收入每亩可达9千元左右。2020年,留置的楸树可长到直径5公分以上,每株可卖到50元上下,亩收入在1.5万元左右。”目前,高集乡党委、政府正利用各村村集体土地发展楸树育苗,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找到了路子 ,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找到了渠道。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