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委组织部严实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20 16:03:0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魏文升

为解决部分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单一、党员参与积极性低、落实不严等问题,扶沟县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采取下发清单、创新载体、强化督导等措施,从严从实规范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实起来、活起来,严起来,取得实效。

下发清单,让组织生活实起来。根据中央、省、市重大活动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及全县重点工作,该组织部每月向全县各党委(党组)下发党的组织生活参照清单,明确规定本月党组织生活的大致时间、主题内容、相关要求等,并由党委(党组)将参照内容传达到各基层支部,做到统筹部署、统一步调。今年以来,已印发11期参照清单,全县组织生活实现了有序开展。统一印制了《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本》等规范性操作手册,将“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召开内容和方式方法印在手册的首页或页底,一目了然,便于基层党组织规范操作。

创新载体,让组织生活活起来。该组织部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拓展活动阵地,组织机关支部全体成员到大别山干部学院重温入党誓词。柴岗乡党委把民主生活会搬到了素有 “小延安”之称的塔湾村召开。该组织部还运用新兴网络媒体,探索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组织生活模式,将学习资料、活动成果、先进人物事迹等以图画、表册和视频的形式发送到微信群供党员学习借鉴,增强了组织生活吸引力。并将大李庄乡冯老村等先进党支部召开“三会一课”的情况制成光盘和视频在全县推广,为基层党组织生活树立标杆。

强化督导,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建指导员对各乡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召开情况,以会前审核、会中列席、会后督查的方式,全程督导,对辣味不足、搞形式、走过场的会议予以叫停并要求重开。县委组织部利用“整乡推进、逐村观摩” ,每季度对全县农村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对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负责人进行约谈。今年以来,已对排名靠后、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9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5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3个单位民主生活会勒令重开,以强化问责严肃组织纪律。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