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城郊乡产业扶贫结硕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0 09:46:23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周现彬)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郸城县城郊乡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主要抓手,在刨掉“穷根”上下功夫,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打通脱贫致富“大动脉”,产业扶贫硕果累累。

建设扶贫车间,推进转移就业。该乡共建设扶贫车间13个,解决了2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贫困人口320多人增收,为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便利。

打造扶贫基地,拓展增收渠道。该乡将辖区的兄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和向阳门业两家企业打造成市级产业扶贫基地。针对兄和家居外发代工的特点,该乡鼓励部分贫困群众把半成品拿到家里加工,让他们不出家门就可以增收。针对向阳门业用工少、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特点,该乡积极落实金融带贫政策,让33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培育种养基地,确保稳定增收。该乡培育的肉牛养殖基地,每年可出栏肉牛700多头,实现产值800多万元,带动11户贫困户增收;培育的生猪养殖基地,目前生猪存栏3万头;积极培育肉羊养殖基地,发展养羊专业户180户。另外,该乡的袁武营、陆庄等村种植晚秋黄梨300多亩;罗寨、杨集等村种植艾草、白术、蒲公英等中药材1000多亩,带动80户贫困户增收;王楼、刘双庙、屈庄等村种植的草莓、葡萄、黄金瓜和反季节蔬菜产销两旺;谷集、罗寨、时洼等村村民流转土地2300亩,以种植花卉为主,年用工量达2000多人次。

截至目前,城郊乡的贫困人口就业率及产业覆盖率均达80%以上,产业扶贫已成为该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