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河长制治出水清河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0 09:33:59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魏东 通讯员 丁月良) “今年以来,项城市针对辖区内的沟渠、河流等水体,加强疏浚河道、日常保洁、绿化提升等工作,下大力气进行黑臭水体整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项城市水利局局长孔颟堂对记者说,“只为让河水更清、环境更美、水系更畅,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重现千年古县,让群众在治水、亲水中收获更多幸福感。”

自去年河长制工作开展伊始,项城市对辖区内22条沟河按区域分段确定河长,进行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执法监管。在主要河流沟渠的显要位置,设置河长公示牌,公布河段范围、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明确河长工作职责,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

项城市严格坚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要求,积极开展“整洁河、标准河、示范河”创建工作。项城市政府与各镇负责人签订河道河面保洁协议,对全市河道全面实施日常巡查、监控管理、常态保洁,彻底改变了污水入河、垃圾进河、水草封河的现象。同时,该市还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河长制知识,在镇村主要道路两边、居民聚集点悬挂标语、条幅,在河道、沟渠的显要位置设置警示牌,增强群众保护河道的责任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河道、珍惜河道、保护河道、美化河道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项城市已完成河道清理长度172.5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54182平方米、沟河垃圾10269立方米、临河违章建筑物11825平方米、非法养殖场25个,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10处,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我家住在沙颍河岸边,以前,河面漂浮物和堤岸垃圾杂物随处可见,也没有人打扫,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现在每条河流有了河长,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河道周边环境整洁了,空气也好了。”家住项城市区沙颍河岸边的张老汉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