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城郊:妙招治“两违” 环境更宜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0 09:25:4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志广) 天蓝、地净、风轻、水秀,是人们向往的宜居环境。然而,一些私搭乱建的“两违”建筑,不仅侵占土地、影响规划,而且还破坏了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太康县城郊乡顺应群众期待,探索了新时期整治“两违”、改善人居环境的新路径,让城乡面貌更靓更美。

如今,在太康县城郊乡的高桥、池庄行政村,平坦洁净的水泥路两侧绿植繁茂,白墙和彩绘标语融为一体、交相辉映,让人感觉舒适、清爽。“经过整治,我们这里的环境更宜居了。”当地群众自豪地说。

变化源于城郊乡持续开展的“两违”整治改善人居环境行动。该乡党委书记杨娟介绍,城郊乡在环境综合整治中坚持做到“六个务必”和“四个不允许”,即务必突出整治重点、务必科学排查认定、务必坚决果断整改、务必严肃责任追究、务必注重方式方法、务必确保整治成效;不允许拆小不拆大、不允许拆软不拆硬、不允许拆明不拆暗、不允许拆民不拆官。同时,在实践中,该乡还推出了党员乡贤同力“助拆”、劝说为先鼓励“自拆”、依法实施“强拆”等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两违”整治难题。

党员乡贤同力“助拆”。今年8月,省道民太路城郊乡段两旁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入攻坚期。谢庄、薛庄街道两旁有简易超市、杂货铺、简易棚等50多间,影响村容村貌。这两个村动员老党员、好乡贤等40多人,分包民太路沿线53户拆迁户,讲解上级政策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好处,仅用3天时间,便让39户村民自觉拆除了私搭乱建的简易棚和破旧房。

劝说为先鼓励“自拆”。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党员王锦志带病工作,积极参与五坝口村的街道综合整治工作。他上门入户,认真细致做分包路段上破旧危房户的思想工作,了解群众困难,安抚群众情绪,积极动员群众自拆。“作为共产党员,我带头把自家的3间低矮破旧危房拆了。”五坝口村80多岁的老党员苏合法说。随后,在苏合法的带动下,两天内共有41户173间危房被拆除。

依法实施“强拆”。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城郊乡从“两违”的法律认定、拆除行为的实施入手,制定《拆除“两违”的一般法律程序》,为全乡整治“两违”提供法律和政策依据。家印高中项目区内政府征收房屋137户,其中主动拆迁135户,另外两户征收房屋的法定程序虽已走完,乡村干部也多次通知户主,但仍不搬迁。后来,根据《村民自治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村委会“四议两公开”决议,在市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与下,有关工作人员将这两户的财物搬至安全位置,依法拆除了房屋。

乡长冯中勋介绍,城郊乡认真贯彻市、县“两违”整治暨百城建设提质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做好拆迁工作。同时,乡党委、乡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按照“拆绿结合、拆建结合、拆改结合、拆创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拆违腾出的土地资源,使其发挥更大效益,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

今年以来,城郊乡“两违”整治从7条道路沿线开始,再到18个行政村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全乡共拆除“两违”410处、面积10200平方米,有效践行了民生理念,推进了宜居环境建设工作。②3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