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惊现古墓群

发现古墓30余座 龙山文化时期灰沟 1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20 09:24:41 
分享到

商水惊现古墓群

出土的铜镜

商水惊现古墓群

龙山文化时期陶片

□记者 王晨/文 通讯员 焦华中/图

本报讯 10月14日至11月8日,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在商水某工地的考古勘探中发现了30余座古墓、2座古窑址、3眼古井、1座灰坑、1条灰沟。

据了解,这次发现的古代遗迹主要有龙山文化时期的灰沟1条、汉代古井2眼、汉代灰坑1座、南北朝时期窑1座、宋窑1座。龙山文化时期的灰沟主要出土有陶器、石器,陶器可辨器型以深腹罐、灰陶鬲、灰陶钵、灰陶豆为主。出土的陶器除灰陶外,还有少量的黑陶、加砂陶,纹饰主要有绳纹、蓝纹、方格纹、附加堆纹。出土的石器以残破的石斧为主。汉代灰坑主要出土有陶盆、陶槽等大型实用器。古窑址的汉窑和南北朝时期的窑均有操作坑,由火口、火池、窑床、烟耸构成。

这次发现的古墓葬群一般开口距现地表0.3米至0.8米,深1.2米至1.8米,墓道有向南、向东、向西等各个朝向。

考古勘探发现的1座宋墓呈方形,墓道向东,带有甬道、前室、棺室,内葬3人,属于迁葬,无出土文物;唐墓2座,为单室墓,呈船形,长2.2米,宽0.9米,其中1座未被盗扰,出土有黄釉瓷碗、黄釉四系罐、开元通宝等。此次考古勘探发现的汉代墓葬较多,均为半地穴式砖室墓,历史上盗扰严重,许多墓葬仅存土圹。这些墓葬从规模上分为一般墓葬、中型墓葬、大型墓葬,从结构上分单室墓、双室墓、多室墓。这些汉代墓葬属于一般墓葬有8座,长4.8米至6.6米,宽1.7米至4.6米,以单室墓为主,主要由墓道、甬道、耳室、后室构成,个别墓葬有耳室和前室;属于中型墓葬有17座,其中双室墓15座,多室墓2座,双室墓葬由双墓道、封门、甬道、前室、1个通道、2个主室构成,个别的带有耳室;属于大型墓葬有2座,墓葬长10米,宽10米,墓上有封土,平室呈十字形,均由墓道、甬道、前室、中室、左右侧室、后室构成,但墓葬遭到严重盗扰。

据悉,这批墓葬因埋藏较浅,均遭到严重破坏,出土文物大部分为器物陶片。从残片上看主要有陶盆、耳杯、陶案、陶樽、陶罐、陶瓮、铜钱、铜镜等,其中八乳规矩镜是这次出土的珍贵文物。

另外,这次出土的龙山文化时期陶器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龙山文化晚期正是我国文明发祥之时,这些陶器的出土为研究商水在龙山文化时期文明发展程度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这次发现的龙山文化时期遗迹,是我市考古史上一次重要发现,填补了商水没有正式发掘龙山文化时期遗迹的空白。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