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第一书记的忧心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0 09:27:14 
分享到

记者 王锦春

双目失明的刘双华是淮阳县朱集乡刘营村人。冬日的暖阳下,他正与路边的村民讲着笑话,大家一片开心。一直站在他身后的一位中年男子却心事重重。

这人是驻村第一书记高立新,来自市国资局,2015年到刘营担任第一书记。任期两年结束后,去年他又主动申请继续驻村,发誓刘营不脱贫、坚决不回城。

高立新的忧心是有原因的。今年35岁的刘双华先天性双目失明,双腿也不能行走,只能两手撑地,一点一点地挪行,基本丧失自理能力。

更让人揪心的是,刘双华的家庭还是贫困户,其父母年迈多病,一家人除了政府的一些补助外,几乎没有任何收入。其父母逢人就说,他们最大的心病是百年之后谁来养活双华。

自打驻村,高立新就盯上了刘双华,按程序给他办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两项补贴,还用危房改造资金为他家盖了3间新房。不过,这些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刘双华的困境。双华有哥嫂,他的小侄儿刚刚出生。尽管有了新房,双华还是睡在大门后的地铺上。除了简单的一日三餐,其父母也无能力顾及其他。

今年7月,县里出台政策,要对刘双华这样的特困人员进行集中供养,有吃有住,生活条件比家里好多了。县里还明确规定,不得有遗漏人员。

高立新带着这个好消息找到刘双华的父母。老两口却说虽然家里穷,但从感情上就是舍不得让孩子离开。经过高立新再三劝说,他们才最终同意。

9月29日,高立新请来师傅为刘双华理发,然后和乡民政所所长一起,送他到县特困失能人员供养中心。不料,中心工作人员以刘双华智商有问题为由拒绝接收。一行人没有办法,又把双华送到朱集乡新开办的高井幸福院。离开时,他们一再叮嘱双华,吃好喝好不要想家。

安顿好刘双华,高立新的心事去掉了一些,但没过几天便想起双华来,不知他在高井幸福院能不能适应。10月中旬的一天,高立新和村干部带些水果专程到幸福院看望双华。谁料想,刘双华刚去那段时间还好,这两天想家了,不吃不喝哭着闹绝食。听到高立新来了,他死活要跟着回家。几个人只得暂时把他接回家。

回到家里,刘双华便不闹了,依旧饿了吃口馍,渴了喝口水,困了就睡在大门后的地铺上。这些,高立新都看在眼里忧在心里,总感觉这样下去还是不行。

11月17日下午,高立新在村头找到双华,苦口婆心劝他去幸福院,并再次到双华家,与他的父母进行沟通,商量着还把双华送到幸福院,适应一下。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