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冯塘卫生院:改善就医环境 预防接种成绩斐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0 09:37:3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史书杰)走进冯塘乡卫生院,记者眼前一亮。干净的院落里矗立着几栋楼房,路两边绿草如茵,绽放着鲜花。整个院子干净整洁,令人身心愉悦,一改几年前的破旧形象。

几年来,该院在院长周广林的带领下,内抓落实,外树形象,改善患者就医环境,认真落实计划免疫和签约服务工作,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改善患者就医环境。该院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斥资硬化路面1000多平方米,绿化400多平方米,新盖病房楼1200多平方米,改造职工宿舍500多平方米,使医院面貌焕然一新。

免疫规划工作有序开展。该院以免疫规划《三规范一意见》为抓手,狠抓工作质量;以疫苗接种率为目标,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以“督导考核评比追责”为手段,充分调动乡村两级从事免疫规划人员工作积极性;以“找差距,补短板”为工作重点,及时查漏补缺;以“妈妈课堂”为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该院的免疫规划工作在免疫服务、疾病监测、疫苗管理、冷链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该院加强对各行政村免疫规划工作的管理,乡级免疫规划工作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使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会议的通知与传达、新生儿及流动儿童的发现与报告、应种而未种儿童的调查与核实、疫苗针对疾病的监测与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发现与处置、应种对象的通知与接种、应种未种儿童的统计与分析等等,都有专人负责落实。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乡级免疫规划工作人员除每年参加县卫计委组织的免疫规划知识培训外,还要进行《三规范一意见》《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发生与处置》等内容的培训与考核,并且能够熟练掌握以及正确使用。

强化督导,责任追究。该院成立了行政村免疫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派两个督导组对各行政村免疫规划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落实出生的儿童数、建卡数、漏种数等。对于问题较多的行政村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对于个别问题突出的乡医取消乡村医生待遇。

妈妈课堂,宣教先行。提高家长预防接种意识,取得他们的信任和密切配合,提高他们的接种依从性,也是该院提高接种率的重要一环。从2018年元月起,该院每月举办一期“妈妈课堂”,使广大家长了解儿童为什么要打预防针,六岁以内要打多少针次,多长时间打一次,什么是一类疫苗,什么是二类疫苗,都预防什么传染病,以及接种后一般有哪些反应,怎样处理等问题,在课堂上都要交待清楚。

通过上述措施的落实与不断完善,该乡的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0%以上,相关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至今麻疹疫情均为零报告。

此外,该院在签约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中也同样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该院每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