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国恩:把全镇最困难的200户贫困户交给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28 09:00:08 
分享到

记者 刘昂

说到西华县人大代表、奉母镇盆李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恩,村民用这样一句话形容他的为人:“送礼不办事,空手事办成。”张国恩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他是乡亲们眼中的好村官、好代表,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群众满意我满意,群众开心我开心。”

2014年,全国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开始后,身为盆李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国恩,多次深入农户调研,摸查贫困人口数量,对致贫原因认真分析,与乡村两级干部一起制订详细的脱贫计划,并帮助贫困户实施该计划。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一个也不能少”的誓言响彻云天。张国恩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向镇上主动要求:“把全镇最困难的200户贫困户交给我,我尽全力帮助他们脱贫!”随后,县领导知道了此事,要为张国恩拨付500万元的扶贫资金,可最终,张国恩只接受了100万元,因为他当时的想法是:自己有能力解决的事情,坚决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说干就干!张国恩依托产业助推扶贫,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专业特长,注册成立了河南佳宇有限公司,发展红薯深加工产业。张国恩通过反租农户土地建成了占地2000亩的红薯种植基地,通过“农户入股+产业扶持”模式,吸纳他所帮扶的200户贫困户免费入股。在张国恩的经营下,企业收益可观,20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实现增收2000元,目前已基本达到脱贫标准。与此同时,张国恩又主动承包了村里28户贫困户,主动邀请其中有劳动能力的60多人来企业务工,每人每年平均发放工资8000多元,28户贫困户也达到了脱贫标准。

张国恩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不忘家乡建设。为了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张国恩可谓是“操碎了心,磨破了嘴”,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县直有关单位和部门,多次向上级申请政策和资金。2017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张国恩新建了村委会办公场所,建成了群众文化广场和水冲式公共厕所各一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00盏,修建了小街小巷水泥路2406米。村容改善了、道路畅通了、夜晚明亮了,村民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除了投身脱贫攻坚、心系家乡建设外,张国恩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多年来,他坚持每年到镇上敬老院看望老人,并送去价值近万元的慰问品。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深入农户家里,给大家讲解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农业保险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当起了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盆李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恩一干就是20年,县人大代表他也连任了两届。尽管张国恩受到了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但他却认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张国恩说:“下一步,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企业优势,帮助全镇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尽全力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①6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