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巩固脱贫成果 提高脱贫质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12 09:37:04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韦伟) “沈丘县虽然已经成功脱贫,但我们的驻村帮扶工作不能松,决不能因为我们帮扶中出现差错让群众再次返贫,一定要让‘脱贫不脱政策’落到实处。”昨日,沈丘县委办公室驻付井镇王营村工作队队长张俊杰告诉记者 ,沈丘县脱贫摘帽以来,他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六村共建”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确保脱贫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王营村下辖4个自然村11个村民组,553户2400人,2290亩耕地。2014年以来,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05人。在政策帮扶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该村已脱贫32户88人,其中稳定脱贫5户18人,未脱贫4户17人,贫困发生率为0.71%。

沈丘县脱贫摘帽后,县委办公室驻王营村工作队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发动村内知名人士,多方筹措资金,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先后整治废旧坑塘3个,修建文化广场2个,刷写墙体标语100多条,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栽植绿化树木2000多棵。目前,该村新建的两层标准化村室和3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已投入使用。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县委办公室驻王营村工作队为该村争取到了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建设项目,并联系沈丘县佳衣服饰有限公司入驻扶贫车间。该扶贫车间拥有7条生产线,可以完成裁剪、制衣、质检、后续处理、熨烫、包装等工序,提供了200个就业岗位,吸纳了2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今年,县委办公室驻王营村工作队再次为该村争取到14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建设项目。入驻企业按照每年每平方米50元的标准将租金交给王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租金的60%用于王营村贫困群众分红,40%用于村内公益事业。目前,该扶贫车间的产品产销两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次受到省、市、县领导的表扬。②9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