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变迁身影走进“伟大的变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9 08:34:21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有两张来自我省基层医院的照片,生动诠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的显著改善和医疗水平的大幅提高。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

河南电视台记者陈贞君在展览板前介绍,这里是位于第四展区的两幅同一所医院的照片——河南省郸城县人民医院,这张是1979年冬天,郸城县人民医院创建了我国县级医院第一个显微外科,这就是当时的显微外科的手术室和病房的外景,这张是2017年的郸城县人民医院。可以说改革开放让同一所医院有了沧海桑田般的变迁。

这里就是郸城县人民医院的心内科病房,让患者孙学富没想到的是,通过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他在县医院就得到了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的及时诊治。实惠还不止这些,在出院结算时,由于老孙是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补助等加起来,基本上抵消了原本2万多元的医药费。

通过医联体,郸城县人民医院不仅“上通”省、市级大医院,还“下联”基层卫生院。2014年10月,作为河南省第一批县域医疗联合试点后,郸城县组建了由郸城县人民医院牵头,十几个基层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县域医疗联合体,人才在县乡间流动,大型医疗设备在县乡间共享,大大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实力,并实现了与上级医院的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做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

郸城县卫生计生委主任付登霄介绍,目前该县已经实现了90%以上的病人留在县域内治疗。

河南电视台还对全省城市医疗集团、医共体建设等情况进行了链接。目前,河南已形成组建城市医疗集团、构建县域医疗共同体、建立专科联盟、开展远程医疗协作、推进城乡跨区医疗联合等五种医联体模式。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2009年,河南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起步,剑指群众反应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 2013年,河南织就惠及近一亿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网;2015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 2017年1月,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河南还着力打造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等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全省患者外转率已降至5%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江宇介绍,河南省这几年的医疗改革应该说是直面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改革,而且是有深度的改革,就是敢于破除既得利益格局,就敢于做大动作,敢于直面最难的难题。那么它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只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不管它的难度有多大,都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改革都能够顺利的推进下去。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