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六村共建”打造“一方乐土”

老冢镇刘寨村成太康脱贫致富典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8 09:51:36 
分享到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 安义斌) 如果你去过,你会发现,如今的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宛如江南小镇。白墙红瓦,村居整洁如一;绿植葳蕤,展露勃勃生机;村南水塘如镜,飞亭翼然,但见鸭鹅戏水,碧波澄澈;屋顶水面,光伏发电源源不断;村郭周围,四季花开万紫千红,养殖加工各领风骚。“不入田园,怎知春色如许”。短短一年多,刘寨村已经建成让人去而忘返的一片乐土,成为太康全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村,成为全市“六村共建”的典范村。

刘寨村是如何建成的呢?去年6月9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刘寨村要求,要把刘寨村尽快建成全县全市农村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村,创造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助推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年多来,刘寨村“两委”一班人,在市、县、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围绕创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以“六村共建”为抓手,狠抓“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刘寨村取得了“党建强、机制新、产业实、环境美、群众富、民风优”的明显成效。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4610元,比去年增加1980元,为全县各项工作树立了标杆,创造了可以借鉴的“刘寨模式”。

立足建强基层堡垒,全面加强党建示范村创建。老冢镇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深入开展以“政治功能强、服务能力强、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刘寨党建示范村创建,加强了村级组织建设,完善了制度建设,充实了一批作风正派、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年轻党员到村“两委”任职,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两委”还发挥无职党员作用,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民事协调、环卫管理、“新风协会”方面发挥作用。他们完善了逢三党务日、逢六环境日、逢九村务日等社会管理项目。

立足产业发展,全面加强产业富民示范村建设。刘寨村把产业作为全村经济发展的基本抓手,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扎实推进“产业富民示范村”创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由种植粮食作物为主转向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全村粮经比率有了大幅度调整,“构树、金蝉、果树、蔬菜”基地进一步壮大,实现了土地增收、群众增富。实施“聚宝盆”工程。把村里占地60亩的坑塘开发利用,建设“渔光互补”工程,利用光伏发电实现村集体年内收入近40万元;在综合服务区建设标准化扶贫车间3000平方米,村集体已经收入9万元;利用村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300户,村集体每年可收入40多万元;发挥养殖合作社的带动帮扶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和困难群众从事规模养殖,抱团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通过产业帮扶、技术帮扶、“雨露计划”、介绍务工、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提高贫困户创业技能,增强农民自我发展的内生能力。据统计,刘寨村进城或外出务工从事二、三产人数已达650人,占全村劳动力的58%,全村村民70%的收入来源于二、三产业。

以建设美丽宜居村为导向,扎实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刘寨村“两委”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建立了“胡同长”制度,持续推进“一毛钱”工程实施,开展“农户门前三包”“院内三净”活动,确保布局合理、无私搭乱建、无残垣断壁、无建筑材料占用主干道“三无一规范”标准;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环境优化、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按照“一湖一廊一馆一街”的布局,精心打造一个“美丽南湖”、一个观光走廊、一个采摘园、一个民俗馆、一条传统文化街。他们将三个废旧坑塘改造为“南湖风景”,围绕“南湖风景”打造集休闲、娱乐、垂钓、采摘于一体的“农家乐园”。利用“许郸小铁路”打造观光旅游绿色观光走廊。利用现有自然生态,打造农户房前有果、屋后有树、果园之间有人家、田园中间有村庄的田园景观。养殖金蝉,发展林下经济。与北京翰高集团合作,建设体现传统文化内涵的“刘寨印象”。依靠“谢安故里”这张名片积极打造“文化+”模式,推进“文化+”行动,实现文创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立足文明乡风提升,全面加强文明示范村建设。动员全体村民实行“门前三包”和“门前三净”,对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提升了刘寨村的“颜值”;成立“新风协会”,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开办“乡村大讲堂”,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鲜活载体,发挥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的潜能,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民自娱自乐、自编自演、自我教育,打造和弘扬农村特色文化;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和“贫困户积分卡”奖励活动有机结合,引导村民在参与创评的过程中受教育、得实惠,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传播治家格言,营造了美丽乡村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立足平安建设,全面加强平安示范村建设。安装“民声大喇叭”,每天宣传平安建设知识;举办“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安装监控平台,与110全面进行了对接;完善村值班巡逻制度,设立巡逻公益岗7个,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实现了零发案、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立足健康水平提升,全面加强卫生示范村建设。全村围绕“倡导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的主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春夏之交进行灭蝇行动;扎实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经常开展健康体检,人人建立了群众健康档案,全面提升了群众健康水平;对村卫生室进行完善和提高,达到了标准化卫生室的要求。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太康县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告诉记者:“下一步,老冢镇和刘寨村,将抢抓机遇,继续发扬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工作激情,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按照示范村创建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正实现刘寨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庭院美’向‘村庄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的转变,为全镇、全村群众创造一个‘环境美、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同时将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努力在2019年争创‘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示范村’,把刘寨村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的标杆和典范!”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