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党建报道的高质量推动融媒体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29 11:18:50 
分享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融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介形式成为网络传播的主体。融媒体与传统的媒介不同,具有更强的动态性与灵活性,由于其传播速度较快,范围较大的特性,利用融媒体的形式进行党建报道工作,不仅能够保证党建工作的严肃性与方向性,还能够有效地加强党建工作的亲和力。因此,以高质量的党建报道工作进一步推动融媒体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1. 以党建报道的高质量推动融媒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融媒体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体,主要的工作原理就是将广电报纸等资源进行整合,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将各个媒体的优势进行结合,从根本上将服务对象的信息获取模式进行转变,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使党建报道的外部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要有效地转变党建报道的模式,逐渐形成“互联网﹢党建”的思路,使党建报道工作从根本上得到转变,并从融媒体的改革中获得启示,保证党建报道的高效性。融媒体不仅为党建工作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还能够有效地提升管理的便捷性。利用融媒体的形式进行党建报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权威性,还能够加强与融媒体的互动,有效地提高社会影响力。

2. 关于在党建报道宣传中的几个问题

 (1)在实际的党建报道宣传过程中,报道的范围受到一定的限制,都是以重要的事件为报道重点,这对于人们的实际生活联系不大,导致人们对于党建工作的关注度不高。

 (2)在实际的党建报道的宣传过程中,不管是在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不够理想。通常情况下,仍然利用传统的报纸形式,或对于整个单位的年度情况进行总结,导致宣传的方式过于单一,相关的理念无法深入人心,无法真正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另外,大部分的党建宣传工作都流于形式化,实际的宣传质量不高,缺乏优秀的新闻作品与节目,导致人们的党建意识不强。

 (3)对全新的媒介形式不够关注,融媒体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能够在无形之中推动社会及单位的发展继承,虽然有的单位已经在内部构建了相应的党建工作宣传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但大多数阅读量少之又少,其内部较为枯燥,更新速度较慢,对融媒体的运用不到位,使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化。

3. 以党建报道的高质量推动融媒体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  

(1)有效融合党建宣传工作与时代发展的需求。

针对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结合有着不可逆转的趋势,传统的报纸及电视媒介的局限性也逐渐显现出来,在对于政策宣传,国家局势分析及采纳群众意见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在进行党建工作的宣传工作中,务必要结合时代的发展需求,树立及适应互联网思维,要保证阅读的主流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的宣传阵地就在哪里。在融媒体世道,不断地增强党建报道的互联网传播,不断的强化与观众的互动,以主要观点为核心内容,将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发挥到最大化,并利用适当的形式,提高党建工作的综合影响力。同时,将融媒体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目标,在思想上进行高度的重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融媒体理念,利用融媒体的形式有效的应对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加强正面信息的传播,进一步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宣传模式。

 (2)丰富党建宣传工作种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想有效地做好党的思想宣传工作,就要不断地创建新的形式。随着时代的进步,要想从根本上保证党建报道的质量,就要加大对融媒体的持续关注力度,多利用全新的网络媒介。例如:微博、贴吧及微信等媒介,利用多元化的报道形式,有效地推动党建的宣传报道工作,为党建报道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同时,要注重利用融媒体的形式对报道的内容进行更新,注重多个层面的改革,加强与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党建报道的吸引力。在进行党建报道的过程中,要对当前的社会热点进行分析,并与党建的思想进行结合,进一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有效地保证党建报道工作的质量。

另外,针对实际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目前党建报道环境缺乏一定的竞争性,党建类的专题节目也缺乏相应的动力,对于党建工作条条框框的要求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对党建报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目前党建工作的宣传内容在不断的改变,但主要的报道形式却没有进行相应的转变,缺乏一定的新意。因此,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能够将原有的党建报道形式进行彻底的转变,改变原有整体严肃的风格,在党建报道中融入创新的内容,将工作的重心放在民生问题中,注重将节目内容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与此同时,要将党建报道的重点转换为群众,并与基层密切相关的感受,策划全新的党建报道节目,使读者能够直观地得到有价值的新闻信心,通过党建报道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融媒体的高质量发展。

 (3)提高党建宣传的质量。

由于党建报道的特殊性,在实际的宣传过程不能够随意对待,务必要以正面的宣传为主体,贯穿于整个宣传过程中,坚持为党服务的基本导向,对当前的舆论进行严格把控,利用融媒体的形式为党建宣传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融媒体时代,要不断地增强党建报道的传播,在实际的宣传过程中,要想有效地保证宣传的正面性,就要将自身的社会使命与党建报道进行有效地结合,树立明确的宣传角度及目标。从根本上保证自身的权威性与影响力,利用融媒体的形式进一步促进高质量的党建报道,逐渐树立良好的报道机制,促进融媒体的高质量发展。

 (4)用创新带动全媒体报道。

党建宣传报道写作如何进行创新?要围绕“融合”两字做文章。“媒体融合”落在写作上,可呈现为“文体融合”:在消息中加入通讯的味道,在通讯中多些评论的色彩,报道便能鲜活、流畅。

党建新闻如何增强可读性,一是要小切口、向下做,以点带面。二是做靓标题、活化语言,降低理解成本。如《我市召开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会议》,为适应新媒体宣传的需要,修改为《周口一天召开两个会议,强调宣传工作和年轻干部选用任用》。三是做好党建策划,设置热门话题,抓准新鲜话题做文章。比如: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如何结合实际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如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鼓励科研骨干挑起业务大梁等等,都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新鲜话题。

关于互联网时代党建传播,要树立和适应互联网思维,主流人群在哪里,阅读习惯在哪里,党的宣传阵地就要在哪里,服务能力就要体现在哪里。党建报道在走进朋友圈的同时,必须遵守相应的政治规则。全媒体时代,增强党建报道的互联网传播,要注重向粉丝求共鸣,努力强化互动,以观点为核心,基于现有资源,通过适当形式,打造综合影响力。

因此,在融媒体时代,务必要保证党建工作能够与时俱进,将融媒体的使用效益发挥到最大化,以正面宣传党建工作为基础,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建立宣传报道队伍,进一步促进高质量的党建宣传工作。利用融媒体的形式,制作党建工作的专题节目,利用生动的节目内容激发关注的注意力,不仅能够宣传党建工作,还能够有效的推动融媒体高质量发展。(周口报业传媒集团  刘杰)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