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智志双扶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9 08:59:20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豆文灵 刘玉涛) “勤劳不仅能够脱贫致富,还可以身披大红花受表彰,感觉好光荣……”12月22日,淮阳县安岭镇垮陈村举行“五好家庭”“致富能手”表彰大会。会上,受到表彰的两位贫困户流露出一脸的兴奋劲儿。这是淮阳县以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淮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3万户、约13.8万人。近年来,在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淮阳县采取文化宣传、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倡树新风等形式,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抓手,探索“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准脱贫路子。

淮阳县县长王毅说,只有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其脱贫致富的能力,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治好懒病,帮助贫困户‘拔穷根’‘摘穷帽’,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

齐老乡刘庄寨村民赵小鹏以前家境贫困,因为照顾老人不能外出打工,靠着几亩薄田艰难度日。淮阳县供电公司的帮扶队帮他制订了脱贫致富计划,让他利用滩边废地开展生猪养殖。慢慢地,他树起了生活的信心。帮扶队还帮他向县里申请小额金融扶贫贷款,请来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并联系销路。如今,他的养殖场已有40多头猪,年利润上万元。“我能搞养殖,多亏党的好政策。我一定能脱贫致富……” 看着圈里快出栏的猪,他是满脸的幸福表情。

同样感觉幸福的还有刘振屯乡买臣集村的群众。每天到文化广场跳舞的李大娘谈到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村里环境越来越美了,风气也越来越好了,现在俺感觉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淮阳县充分发挥村级文化广场和图书室等文化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扶志、扶智培训教育和文艺创作、文体活动,并围绕脱贫攻坚创作编排相关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调动贫困群众人心思进、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开展“脱贫光荣户”以及勤劳致富表彰活动等,通过树典型、评先进,激发贫困户的进取心。

淮阳县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组织人社、农业、科技、妇联等部门开展农民实用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向贫困户传授实用技术,让贫困户真正掌握发家致富的本领。白楼镇高楼村养殖户陈刘森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发展林下经济,年收入10万余元。四通镇小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庆春流转土地45亩,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蔬菜高效种植,亩产值8000余元,当年实现脱贫。安岭镇程楼村村民张大林在今年6月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学会了网上开店的技能。“以前没技术,不知干什么,现在有政府的指导,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心里也有底气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相当坚定。今年以来,全县已有8000余名贫困人员分别接受种植养殖、、电商、汽车驾驶和家政服务培训,达到了培训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个家庭的效果。

“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如是说。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