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百万亩小麦生机盎然迎寒冬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31 14:08:4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2018年12月31日上午,商水县姚集镇腾达家庭农场经理徐建国陪同省农业专家到麦田察看小麦长势。“这些小麦根系发达,茎秆粗壮,耐寒冷,抗倒伏,长势好……”听完专家的评价,他赶紧把这些话记在自己的有机小麦生长日记中。一年多来,徐建国已经写了厚厚的两大本有机小麦生长日记。

商水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科技进步先进县、平安农机示范县。近几年,为打造中原粮仓、国人厨房,该县持续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力度,依靠科技力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扩大有机小麦、玉米、蔬菜等农作物的面积。

“有机作物可向社会提供无污染、好口味、食用安全环保食品,有利于人民身体健康,减少疾病发生,可以减轻环境污染,有利恢复生态平衡。”2016年夏季,徐建国和全县许多种粮大户听完省农业专家关于有机农业生产的专题报告后,便开始一起发展有机高品质小麦。2017年秋小麦播种期,他开始在托管的3000多亩耕地上试用县农业部门推广的有机肥料灵芝素水溶肥进行拌种、喷施,并使用了测土配方、土地深耕、飞机喷防、秸秆还田等先进农业科技。今年夏收,小麦品质明显提高,产量也较传统种植小麦每亩增产70多公斤。“我写有机小麦生长日记的目的就是把有机小麦种植和传统种植对比一下,以便明年大面积推广,助推小麦生产提质升级,多为国家生产有机安全的粮食。”徐建国表示。

为了切实减少农业残留农药、化肥的面源污染,保障各类农作物绿色有机,商水县各乡镇开展了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等,普遍采用“农户+合作社”的方式,通过土地的流转或托管形成规模种植优势,集中连片种植有机小麦,减少周边环境对有机小麦的影响。魏集镇种粮大户刘天华托管土地5万多亩,逐步实施了有机种植,收效明显,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并被央视多次报道。

“我们合作社种植的都是优质有机强筋小麦,种管过程全部使用灵芝素水溶肥,争取把这方麦田打造成郝岗镇最大的优质、有机小麦生产基地。”当日,在郝岗镇千亩有机麦田里,种粮大户王伟表示。

据商水县小麦专家介绍,今年,依托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商水县种植的110多万亩小麦根系发达,长势良好,寒冷天气对此影响很有限。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